中国电影如何给“新人”破题?

2019年06月20日07:40

来源:大河报

  上海电影节上的电影新人新作不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文平伟摄影

  本报上海专电作为一个推广和交流电影文化,传达不同文化理念的平台,越来越多的电影节将挖掘与扶持电影新人作为自身的责任。在近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如何培养新人也成为不断被提及的话题。新人导演也好,年轻演员也罢,虽然在从业初期可能会暴露种种问题,但这些新鲜血液又是推动电影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在这次电影节上,“新人”表现如何?那些资深前辈又是如何看待“新人”的呢?

  演员在学习黄景瑜、欧豪继续出演主流影片

  黄景瑜主演的电视剧《破冰行动》前一段刚刷了屏,“缉毒警”的形象给观众增加了不少新鲜感。6月19日,即将于9月12日上映的电影《决胜时刻》也曝光了黄景瑜参与演出的消息。与《破冰行动》的商业主流价值观影片相比,《决胜时刻》更是一部红色主旋律电影。该片由唐国强、刘劲、黄景瑜、秦岚、王丽坤等主演,讲述了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运筹帷幄,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故事。

  据介绍,黄景瑜饰演了毛泽东身边的一名警卫,作为年轻演员,黄景瑜称这一次是向资深导演和演员学习的过程。导演黄建新透露,由于黄景瑜现在很受欢迎,戏很多,这次他硬挤了20天拍摄了《决胜时刻》,发烧39.3摄氏度还坚持拍摄了一天,“有这样的年轻人,中国电影没问题的”。

  欧豪则主演了反映消防员真实救火生活的《烈火英雄》。香港导演陈国辉介绍,该片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所以1比1搭建了一个巨大的油罐实景,并且拒绝特效,坚持真实拍摄,“只有让演员在现场尽可能接近真实,才能激发内心的恐惧,进而更能感受到真实消防员的情绪和情感”。

  欧豪表示,拍这样一部向消防员致敬的电影,拼了命也是值得的。“消防员是离我们最近的超级英雄,义无反顾,逆向而行,因为他们,我们很安心。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而行,他们就是中国骄傲。”该片将于8月1日上映。

  欧豪还和张涵予、张天爱等主演了反映川航8633航班机组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用两个小时来讲述34分钟的惊心动魄,这是很难实现的,在拍摄中也有压力,最后出来的结果还不错。”导演刘伟强介绍。

  导演在探索

  “流量演员”说法不科学

  黄景瑜、欧豪虽然都拥有很多粉丝,但也有人认为他们是依靠人气的“流量演员”,真实演技也有待商榷,这个问题在业内也一直争论不已。在前不久的上海电视节上,导演高希希曾表示“流量演员演技不好要怪导演”。

  导演宁浩今年担任了亚洲新人奖评委,对于“流量演员”的说法,他一直没搞明白什么是流量,“对于一部电影来说,不管你是不是流量明星,在电影里都是一名演员。”宁浩举了个例子:“你像亚洲新人奖评委苏有朋,当年不也是‘流量明星’吗?我们年轻时候追的港台剧喜欢的“四大天王”,从今天来看不也是流量明星吗?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很好的演员,甚至很好的导演,所以能够选择正确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当然作为导演不能贪心,如果想借助流量达成一定的目的反而事倍功半。”

  苏有朋则认为,“希望通过评选,让更多有才华、有审美特点的电影新人作品涌现出来。”同样作为亚洲新人奖评委的谭卓则表示,希望看到“属于新人时代的新鲜内容”,她还说明了自己对表演的评判标准:“我会考虑表演的舒适度,不同的表演在不同电影类型里面的分寸感、力度感和表演风格。”

  电影节在进阶挖掘扶持新人成重点

  在6月18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中,“如何挖掘和扶持新人”也成为国际电影人讨论的重点。波兰华沙电影节主席斯戴芬·劳丁表示,越来越多的新人电影以长片或者短片的方式,进入到华沙电影节当中。为新人电影保留一定的参加比例,已成了华沙电影节坚持的方向。乌克兰基辅国际电影节主席安德伊·卡尔帕奇则提到,一些未毕业的学生作品也已经成为了电影节重点关注的对象。

  上海国际影视中心主任傅文霞介绍,上海国际电影节陆续创设了新人培养单元——亚洲新人奖单元,以及电影项目创投单元,一直在为中国电影产业输送新人以及新项目,今年在创投单元的基础上,又开设了创投训练营新单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