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公司资不抵债,酒便利“关联收购”惹争议

2019年06月20日08:3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凌岩

  酒水O2O电商平台河南酒便利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便利),近日由于收购股东的负债公司成为业内讨论的话题。

  6月12日,酒便利发布公告,拟以人民币500万元收购河南翰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翰基),酒便利董事长王雪,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沈丽波所持郑州市便易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便易商)100%股权。

  据了解,河南翰基持有便易商80%股权,酒便利董事长王雪持股12%,沈丽波持股8%。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翰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雪的弟媳妇。此次收购已经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3月31日,收购标的公司资产总额为313.2万元,负债总额为400万元,资产净额为负86.8万元。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酒便利收购便易商实际变相为欠债公司还债。

  对此,酒便利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沈丽波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回应称,收购便易商是为了丰富公司的产业链,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收购的标的公司负债400万,是正常的业务往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18年酒便利营收7.55亿元,同比增长15.01%;净利润808.4万元,与2017年亏损1323万元相比,增长161.11%。

  酒便利称,主要得益于公司在新拓展区域市场逐渐成熟,随着品牌的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强,品牌在新拓展区域的认可度得到大的提升,营业收入和利润不断增长。

  在酒便利扭亏为盈的背后,其最近两年的存货也在呈上升态势。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9171万元和1.38亿元。截至去年末,酒便利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719.8万元,负债为1.65亿元。

  截至去年底,酒便利在全国范围内有门店及前置仓238家,其中河南省122家、北京82家、西安22家、徐州12家。

  此外,作为酒类连锁销售企业,酒便利面临着来自餐饮终端、商超、专业连锁店、各级酒类经销商和专卖店的竞争压力。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作为传统酒水经销商转型的方向,酒水O2O电商的竞争非常激烈。

  “这些酒水O2O企业还面临着来自京东、天猫等成熟电商企业的分食。”蔡学飞表示,整体来说,目前酒水O2O电商仍处于散、小、乱的局面。

  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开始进行业务板块调整,开始多元化发展,以1919为例,该公司为了适应市场发展,将公司构架调整为电子商务、连锁管理、供应链、仓到店物流、品牌管理、信息技术六大板块,转为平台型公司。而酒便利也在去年底发布公告称,将成立餐饮公司,为会员提供深度服务。

  蔡学飞表示,现在单纯去做酒水O2O的企业已经转型,大多数企业都在利用企业渠道优势去开发自己的产品线,以求更大的利润空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