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年轻消费者崛起 “他经济”蓝海不容小觑

2019年06月20日15:06

来源:人民网

6月13日,京东到家发布《京东到家618即时零售消费趋势预测报告》。据大数据分析,男性用户搜索“面膜”“保湿”“防晒”“抗皱”等关键词的次数比去年同期激增3倍。“618”开场第一小时,京东男士面部护肤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87%,护肤成为男性消费新领域。2017年6月波士顿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男性消费的种类和额度都在增加,在线上消费方面,男性平均开支超越了女性,达到10025元。男性消费者在不知不觉间,已超越女性,成为新一代“购物狂魔”。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男性群体自我意识的觉醒,男性对于自身价值和能力进行重新定义,产生了新的消费需求。专家认为,男性的新需求背后是一个巨大的消费蓝海,并将其称之为“他经济”。

“他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此前一个边上自习边敷面膜的五年级男孩在网络上爆红,秒杀所有“猪猪女孩”,堪称为精致boy本尊。年轻的男性消费者颠覆了我们对于“他”群体消费习惯的传统印象。现如今,爱美爱购物不再是女生的专利,男生们也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球鞋要穿全掌气垫的、头发要剪明星同款的、手办要入原装进口的……有个性、敢尝鲜的年轻消费者已成为“他经济”消费市场的重要人群。

在“他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男性群体作为消费者的同时,也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者。以往个护类产品多为女明星代言,而今,年轻帅气的小鲜肉开始受到品牌们的青睐,据初步统计,2018年将近50位男性艺人与个护类品牌进行了合作。在社交平台上,现象级的“口红一哥”李佳琪迅速走红,创造出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的神话,男性在消费市场里的“带货力”不容小觑。

“他经济”的发展也推动着消费市场细分化,品牌们纷纷开始摸索男性的购买习惯,并针对男性消费群体重新进行市场布局。越来越多的服装、美妆品牌已经单独开设男装系列以及男士彩妆产品线。父亲节刚过,小王在商场为爸爸选购了一款可全身水洗的剃须刀,“爸爸告诉我,在他们那个年代,刮胡刀哪有这么多选择。”小王对记者说,“看看现在,剃须泡沫、须后水、润肤膏……光剃须周边产品都这么多中,可选的比咱们女生可不少呢。”

在“他经济”的驱动下,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显,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模式,已经成为当前消费增长的主流,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新风向,更折射出中国经济蕴藏的新鲜活力。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消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温彬认为,我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变,消费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用在生活质量、品质提高的方面。“他经济”作为消费升级的直接产物,还很年轻,有活力、有潜力,未来也将在消费蓝海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