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按摩行业迎来智能改造,郑州盲人按摩店首入“AI服务生”

2019年06月20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文/摄影 朱哲 剪辑

“小度,请关灯。”“小度,45分钟后喊我。”“小度,室外温度现在是多少。”……6月19日,郑州市二七区阳光之家盲人按摩店一个叫小度的“AI服务生”引来媒体关注。经过一个月的全方位改造,百度公司在河南的首个盲人按摩生活服务场景正式亮相。

| 按摩店有了AI服务生,河南迎来首个盲人按摩示范改造店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盲人按摩室的装备还停留在传统的简陋水平。而现实情况是,伴随着郑州盲人按摩行业迈向智能时代的步伐,这些传统的按摩店已经步入AI服务之列。

小度

“小度小度,帮我关灯。小度小度,帮我调低空调温度。”这一连串的语音对话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可能只是个正常操作,但是对于按摩店内的盲人推拿师傅却能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不方便。

6月19日,郑州市二七区阳光之家盲人按摩院来了一位人工智能小助手——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店里注意到,盲人师傅只需要呼唤“小度小度”,就可以轻松完成灯光、空调、电视、窗帘、加湿器的开关和调节,“小度”被亲切称为智能伙伴。

阳光之家创办人关骊告诉记者,盲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很多不方便,但他们同样渴望与健全人有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希望人工智能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可以为盲人群体提供更多便利的体验,在教育和就业方面为盲人群体提供适当性的辅助,以扩大盲人的就业渠道。

| 3个月内改造6城盲人按摩店,百度在全国发起“AI助盲行动”

这个神通广大的“小度”到底是何来头?

“这个盲人按摩店的改造,是百度发起的‘AI助盲行动’六城计划行动之一。此次改造所使用的核心产品,是百度于2019年4月新推出的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百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百度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了“AI助盲行动”,计划3个月内,在广州、成都、西安、太原、青岛、郑州6大城市进行盲人按摩店的示范试点改造,用AI技术给盲人按摩师营造一个更轻松、更便利的工作环境。此外,百度还将向全国上千个盲人家庭捐赠小度人工智能音箱,用于改造盲人的家居生活环境。


关骊表示:“不少盲人的生活很困难,现在市场上的一些盲人设备也不太好用,没有真正帮助到盲人,但是小度人工智能音箱却能给盲人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很多便利。”

目前市面上99%使用红外遥控器的电视、空调,都可以通过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进行语音控制,盲人按摩师只需要喊“小度小度”就可以便捷控制灯光、电视、空调等电器的开关、声音、温度的调节,大大优化了盲人按摩师的工作环境。

| AI终端服务远不止这么简单,带娃、智能穿戴样样都行

事实上,以小度为代表的百度AI智能服务终端能做的远不止这些。据悉,目前小度智能硬件产品还可以应用到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车载、移动等多个场景,为用户提供语音服务,带来“动口不动手”的智能生活体验。

“除了能帮助盲人按摩,帮辣妈带娃同样是小度的拿手活儿。早在2018年正式发布首款自有品牌智能音箱‘小度智能音箱’时,百度就在国内首创‘儿童模式’。”百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小度智能硬件产品包括小度在家、小度在家(酒店版)、小度在家1S、小度在家1C;小度智能音箱、小度智能音箱Pro、小度智能音箱1S;小度语音车载支架和小度电视伴侣等。

“为盲人按摩店做示范升级改造,只是整个百度‘AI助盲行动’的开始。未来还会进一步提升小度智能音箱对盲人以及大众群体的适用性,持续挖掘AI技术,力争能让盲人朋友们用上更先进便捷的随身产品。”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