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王牌”,寻找机遇,贸易摩擦阻挡不了中国发展进程

2019年06月21日11:0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昨天(6月20日)就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举行研讨会。

  相关专家表示,阻挡经济全球化将是一个“多输”的结局,面对国际不确定性因素加剧,中国应握紧、打好自己的“王牌”,在贸易摩擦的“危”中,寻找机遇。

  逆全球化是全球危机

  世界贸易组织WTO从关贸总协定开始就努力推动自由贸易。近年来,各国政府根据全球贸易格局变化的要求,提出了以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三零”原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讨论。而这恰恰是2002年由美国首先对全世界各个组织提出的。

  作为早期提出者,美国却从去年以来,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摩擦,提高关税,提高壁垒,提高各种对本国企业在贸易摩擦中的补助。

  从其全球范围的影响来讲,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表示,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一意孤行下去,将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孙学工表示,美国一方面,大范围挑起贸易摩擦,导致经几十年努力得来的关锐减让成果得而复失,全球贸易壁垒明显升高。另一方面,又破坏全球和区域贸易安排,“到处退群”,故意瘫痪WTO运作。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认为,中美贸易战将在短期内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长期来看,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也指出会使全球经济损失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最新研究指出,美国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此外,孙学工指出,美国政府号称要保护的蓝领阶层,也将在贸易摩擦中受到伤害。

  孙学工说:“美国蓝领阶层从贸易摩擦中获得更多就业机会的可能性很小,但却必须承担消费品物价上升的成本。不仅是全球,美国自身也将遭受损失。 ”

  强大市场是“王炸”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美建交40年来,双边货物贸易由25亿美元增加到6335亿美元,增长252倍,服务贸易已超过125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1600亿美元。此轮贸易摩擦之前,我国是美国飞机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每个美国农民平均每年向我国出口农产品1万美元以上。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8万亿元,商品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分析指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美国对中国技术封锁和非法断供最终也将影响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黄汉权表示,以5G为例,华为拥有了从标准制定、专利技术、设备制造到具体方案提供等诸多领先优势。美国与华为合作的核心供应链的数量达到30多家,所以,禁用华为5G技术,将使美国基于5G的高科技产业与中国市场隔离,不仅降低美国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也使美国用户成本上升,最终影响美国高科技产业发展。

  因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首先还是要努力促使回到中美两个大国竞合发展的轨道。而如果美国政府执意将贸易摩擦升级为科技战、金融战和其他损害我国核心利益的行为,就应依法强力反制。

  他提出,中国强大的市场,将是应对贸易摩擦的一张“王牌”。陈东琪认为,一张可以克敌制胜的‘王炸’。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以消费引领带动供给创新。增强对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市场吸引力。聪明的国家和商家,不会弃强大市场而不顾。

  技术封锁和非法断供是科技自立机遇

  除了依法合规反制外,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还提出,要从贸易摩擦的“危”中把握机遇。

  陈东琪说:“我国出口企业势必拓宽出口渠道,从非美经济体获得新的出口空间,必须提升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链位势,从而带动国内产业和经济升级发展。 ”

    陈东琪认为,应对美国技术封锁和非法断供也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和高科技企业整体崛起的难得机遇。为了应对美国的技术封锁和非法断供,我国企业势必迅速调整优化供应链,寻找外部替代,以保障技术产品供应链不出现断裂;借卖方断供之机进行内部替代,将原来的技术“备胎计划”转正,尽快投入商用;集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加快科技自立进程和节奏,形成掌控核心技术及其市场的能力。这三方面措施落地生效的前提是,能得到市场生态的支持。

  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也认为,中国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需求规模庞大,高水平、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正在形成,因此,美国对华技术封锁阻挡不了中国发展进程。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