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对近1600公里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治理 已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108处

2019年06月21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清除高铁沿线安全隐患,保障高铁运营安全,是高铁的生命线。目前管内铁路沿线已拆除违章建筑1477处,完成绿化面积1800万平方米;处理铁路沿线危树4995 棵;消除各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2108处。”6月21日,大河网记者跟随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来到郑开城际铁路、京广线等铁路沿线,对其开展环境整治治理进行实地采访。

郑州供电段职工正在对防尘网进行加固

重点整治京广、郑西、郑徐等3条高速铁路和3条城际铁路沿线环境

“夏季是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由于铁路接触网及电力设备露天架设,因铁路沿线树木倒伏,时常发生刮碰列车、接触网跳闸断电等行车事故及行车设备故障,严重危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郑州供电段副段长王迂卿说,另外,塑料薄膜、风筝和防尘网这些“轻飘物”最容易随风飞舞,它们一旦缠绕在高铁接触网上,也会影响列车正常取电,导致临时停车,给高铁供电设备安全运行带来极大威胁。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针对这一情况,专门开展防尘网等轻体飘浮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抽调专人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建立联合整治机制,以管内京广、郑西、郑徐等3条高速铁路和郑焦、郑机、郑开城际铁路沿线环境为重点。

“对高铁、城际铁路沿线两侧各100米、普速铁路两侧各50米范围内的防尘网、塑料薄膜、沿线违建进行排查、加固、拆除,确保在大风等恶劣天气下‘防尘网’不破损,不发生脱落、飘移、吹飞等现象。”王迂卿说,郑州供电段的职工还采取添乘列车巡视、徒步检查等形式,对铁路沿线轻体飘浮物隐患进行拉网式、记名式排查,建立“一处一档”路外安全问题和隐患问题库,动态更新隐患信息。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大力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活动,组织管内各车间安全、技术专职人员,深入铁路沿线学校、工厂、乡村,在醒目位置张贴、发放路外安全宣传海报,讲解路外安全知识。

铁路沿线已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108处

王迂卿说,随着铁路部门对路外安全宣传的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人明白,异物侵限会直接对铁路安全行车造成影响,导致铁路断线、行车中断,甚至出现重大的铁路行车事故。

“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区高铁线路两侧大大小小的绿化景观、公园增多,铁路沿线的危树、违建也正在快速减少。”王迂卿说,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管内铁路沿线已拆除违章建筑1477处,累计面积达112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1800万平方米;处理铁路沿线危树4995 棵;消除各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2108处。

除此之外,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还组织了管内各单位在铁路沿线学校、村庄、工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活动,截至5月底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670余场次;发放宣传页、张贴横幅标语181300余张;印发雨伞、水杯、学生文具等宣传物品148600余件,有效引导社会公众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据悉,近年来,河南省内高速铁路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全省高铁运营里程已近1600公里。近期,我省境内还将开通郑万、郑阜、商合杭3条高速铁路,全部建成后将新增高速铁路里程610公里,高速铁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2200公里。

随着营运里程的不断增长,威胁高速铁路安全运行的隐患问题日益增多,高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亟待整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对接,从今年开始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对郑开城际、郑焦城际以及京广、郑徐等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建筑环境、环保、绿化等进行治理,治理活动将持续至明年,全面提升铁路沿线净化、绿化、美化水平,打造铁路绿色安全生态长廊。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