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署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 6大举措助企业“轻装上阵”

2019年06月21日1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刘高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河南再发力。6月21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进一步降低全省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河南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河南省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将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6个方面做好2019年河南省降成本重点工作。

举措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根据《通知》,我省将按国家统一部署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上述减税政策可追溯至2019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贫困县参保企业按照60%给予返还。

举措二:着力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通知》指出,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要进一步提高。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

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实施民营企业信用融资倍增计划,创新推广“信豫融”应用服务项目。同时,加大政府采购定向支持,政府年度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比例不低于30%,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举措三: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通知》指出,我省要落实国家部署,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为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范围,鼓励单位能耗、环保排放达标且用电电压等级10千伏及以上工商业用户参与交易。

开展工业企业季节性需求响应。将工业企业年度检修或停产时间主动转移至夏冬季高峰用电时段、连续时间在5天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纳入约定需求响应补贴范围,企业恢复生产后可免予或靠后实施有序用电。

举措四: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引导工业企业挖掘土地潜力降成本,允许制造业企业的工业物业产权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用于引进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产业项目。

下调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根据各地土地规模、土地估价结果、土地市场情况等,可以下调工业用地出让竞买保证金和合同履约保证金,合理确定工业用地出让金缴纳期限。

举措五: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继续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在首次实行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基础上,延长优惠时段两个小时,扩大优惠范围,由原来仅对持有河南省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货车享受9折优惠,扩大到持有全国各地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货车均享受9折优惠。

举措六:引导企业内部挖潜

根据《通知》,我省将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带动3万家中小企业上云,帮助企业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和门槛。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