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电影人能否撑起国产电影半边天?

2019年06月22日09:36

来源:大河报

  姚晨主演的电影《送我上青云》

  郝蕾主演的电影《春潮》

  秦海璐导演的电影《拂乡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期间,几部女性电影获得了不少关注。姚晨首任监制的《送我上青云》用“丧”而幽默的语言获得了不少好评,秦海璐和金燕玲主演的《春潮》入围上影节金爵奖单元,秦海璐执导的《拂乡心》则从女性角度拍了一部温情电影。女性电影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引发业内讨论。与《惊奇队长》《X战警:黑凤凰》《黑衣人:全球追缉》等用视觉特效来反映女性成长相比,国产女性电影大都选择中小成本,更多从私人情感角度来抒发风格。以后国产女性电影会走上怎样的发展道路?这也成为本届电影节热议的话题之一。

  《春潮》可以和妈妈一起看

  《春潮》讲述了由郝蕾饰演的报社记者郭建波、金燕玲饰演的母亲纪明岚与孙女郭婉婷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的故事。祖孙三代性格各异,母亲外向奔放,为人热情,备受爱戴,但是回到家里却判若两人;郭建波性格刚烈,在报道社会负面事件的同时,也勇敢揭开了自己内心的“伤疤”;而女儿郭婉婷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成人世界里的种种生存法则。三人看似平静的关系,实则矛盾丛生……该片也入围了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奖单元。

  这是一部完全女性视角的影片,导演杨荔钠曾给《春潮》写了一封信,片中谈到了自己对于女性的观照体悟和创作初衷。“在我们的教育中,学校和母亲不会告诉你女人和男人有多么不同,是人到中年才知道自己的女性身份所处位置,开始思考除了半边天、男女平等宏观概念以外的根源探究。我愿意用电影这台内存有限的时光机多介绍些我熟悉的女性角色,以她们的视角观照身边的社会,她们的美与哀愁、隐忍担当,书写在每个家庭过去与未来的生活史中。”

  在采访中,郝蕾表示,《春潮》“是一部可以和妈妈一起看的电影”,自己和当下的每一个中国人一样,身处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和母亲之间会存在或多或少的“代沟”。然而她也坦陈,拍摄《春潮》的过程,同时也是一场疗愈自我的过程,正所谓“你和母亲的关系,决定了你和世界的关系”,如果能够与母亲之间实现真正的和解,也就能实现与世界的和解。

  《送我上青云》表现女性坚强的心

  《送我上青云》是一部很“丧”的电影,姚晨饰演的盛男一开始就查出了患有癌症,父母又因性格不合离婚。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姚晨表示,片名《送我上青云》取自曹雪芹《红楼梦》中薛宝钗作的《临江仙·柳絮》中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描写柳絮虽轻却能借助好风直上云霄,这种不断抗争现实的过程戳中都市女性面对的现实痛点。“为了筹得手术费,她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踏上一段寻找自我的旅程。电影探讨了女性年龄的贬值、理想与现实的抗争等话题,能引发都市女性的共鸣。”

  姚晨表示饰演盛男“这个过程是痛并快乐着”,快乐源于对角色的喜爱。她坦言,第一次拿到剧本时,就被盛男的故事吸引住了,“我很爱这样的女性,她们不依附于任何人,有自己独立的世界观、情感观,敢爱敢恨,她们对自己的人生有非常清晰的标准”。

  《拂乡心》秦海璐首次当导演

  作为华语影坛的实力派演技代表人物,秦海璐甫一出道便凭借《榴莲飘飘》加冕最佳女主角桂冠,之后又以《到阜阳六百里》的编剧身份将最佳原著剧本收入囊中。此次导演《拂乡心》,是秦海璐首次以导演身份呈现电影作品。谈及创作初衷,秦海璐曾表示:“归乡的主题是很有时代和文化意义的,我想把它们记录下来,这是我的一点初衷。”

  《拂乡心》从孤寡老人蒋生的晚年生活出发,刻画其身在异乡的漂泊伶仃,以及故土难离的离愁别绪,带观众一探异乡异客不为人知的生命旅程。影片出品方代表、和和影业董事长杨巍表示:“这部电影的创作契机是从导演开始的,因为我跟秦海璐是多年的朋友,几年前就建议她可以做导演。如今终于遇到了她想拍的题材,在还没有看到剧本之前,导演给我讲了一遍故事,就已经热泪盈眶了。”

  女电影人怎样突破困境?

  自从去年的电影《找到你》引发热议后,姚晨就找到了走出“中年女演员困境”的方法,那就是从现实主义题材入手,用中小成本电影来抵达观众内心。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姚晨,曾一度公开讲起中年女演员在事业上的瓶颈。但随后因为《都挺好》的热播,她再度回到观众视野,在事业上又找到了全新的方向。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力派女演员往往会因为年龄被市场抛弃,这也是她们转型的原因,但从另一个方面也为国产电影注入了新鲜元素。对于当下中国女演员所面对的角色选择范围难题,本届上影节金爵奖评委之一赵涛表示要能够给予女演员更多的支持,在面对女演员年龄问题上,能够抛开身份界定的制约,注重她们塑造角色的能力,释放个人魅力的能力。

  与国外女性电影相比,我国还处于萌芽阶段。以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为例,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17部作品中,有7部由女性执导,占全部作品的41%,远高于其他国际电影节,其中女导演罗勒·莎菲执导的《陌生人的善意》还是开幕片。

  以商业的好莱坞为参照,近年来热映的《惊奇队长》《X战警:黑凤凰》《黑衣人:全球追缉》的内核都是女性电影。“能够看出,在国际范围内,女性电影已经融入了大众视野。在国内,我们的女性电影人由于题材、成本和资金等问题,还处于摸索阶段,相信以后会寻找到适合中国女性电影成长的道路。”电影人李鑫表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