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名武警战士转为人民警察,唐明清—— 群众有难事 主动上门帮(最美退役军人)

2019年06月22日11:35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王伟健

  唐明清(右)到居民家中帮助居民解决户口问题。资料照片

  说起唐明清,在江苏宿迁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居民们称呼他为“大兄弟”,同事们赞扬他是“全心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警察”。他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他担任所长的府苑派出所连续10年荣获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这名转业军人大半辈子的奉献和坚守。

  30年前,面对党旗,唐明清举起了右拳,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8年前,他从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唐明清本色不改,忠实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唐明清说,最重要的是用一颗真诚的心为人民服务。

  对待工作,唐明清总是很拼命。近年来,他先后成功处置13起轻生事件,多次冒着危险救出生死边缘的百姓。

  “浇花要浇根,救人须救心”。如何挽救轻生者的心?带着这个问题,唐明清学习研究大量心理疏导方面的书籍资料,结合实战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唐明清救心法”。唐明清主动找到曾经救过的一位轻生者陈某谈心,联系有关部门解决陈某住房难题,给他的两个孩子办全托并交了学费。倾听、开解、抚慰、支招、帮扶,唐明清拨开了陈某内心的阴影。如今,陈某在沭阳一家企业工作,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陈某感激地说:“唐明清像自己的朋友家人一样平等对待他,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府苑派出所办事大厅的户籍窗口,前来办事的居民都可以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不满意请投诉”,并留下唐明清的手机号。

  4月11日晚上6点多,唐明清接到了一个投诉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男子气冲冲的声音:“我父亲去世了,要火化,去派出所开死亡证明,值班警察要收父亲的身份证,但他的身份证过几天还要用,警察也不给我解释,我怎么办?”唐明清一听,大致了解了情况,连忙解释说:“第一,我们的警察办事态度不好,我会让他向你道歉;第二,人去世就需要销毁身份证,但如果你还要用你父亲的身份证,可以让警察开个身份证明,你随时可以过来办。”电话那边一听,态度立即缓和了下来,并连声表示感谢。

  唐明清常说:“服务老百姓,贵在平等真诚。”人民警察真诚服务老百姓,老百姓也真心对待人民警察。4月12日午饭时间,社区居民王德荣拎着一包馒头送给唐明清,“大兄弟,今天的面发得好,我特意给你送几个自家蒸的馒头。”因为丈夫早逝,王德荣要照顾孩子和卧病在床的公婆,好几次想过一死了之。唐明清了解情况后,与她家结了扶贫对子。从孩子上学到公婆看病,从为王德荣找工作到其他帮扶,唐明清一家忙前忙后,为这个家庭找到了希望。

  在府苑派出所辖区,说起唐明清,居民们总是亲切地称他为“明清所长”,把他当成自家人。闺女出嫁了,给“明清”送把喜糖;孩子考上大学了,给“明清”报个喜……如今,唐明清成为宿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但在当地居民心里,他依然是那位和蔼可亲、真诚的“明清所长”。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