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赵素萍:忠实践行初心和使命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2019年06月22日13:23

来源:河南日报

赵素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强化理论武装,认真互学互鉴,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思想政治受到了新的洗礼。

  一、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生存的核心和基础,是流淌在共产党人血液里的“红色基因”。建党98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逾越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键就在于守住了初心、担起了使命。仅在中原大地,破家革命的吴焕先、胃里没有一粒粮食的杨靖宇、“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扎根基层21个年头的赵化录……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让我们党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未来。初心和使命就像北极星一样,让全党有一个明确的大方向,引导、激励我们永远努力向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华民族如何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科学回答了怎么样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现着真挚的为民情怀、贯穿着高度的自觉自信、体现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充满着无畏的担当精神,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求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长期革命斗争中的伟大创造,是伴随着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探索、发展并确立的,具有面向未来、面向实践、与时俱进的属性和品格,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巨大优势和功效。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好就好在它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能够保障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能够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能够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既定目标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

  三、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在人大工作,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补钙强身”,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情况都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贯彻和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切实增强服务大局实效,善于把握大势抓大事,抓住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大事要事持续发力,找准工作定位,从人大角度高质量推动工作开展。要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质量,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针对性,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全省17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作用,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成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自觉行动。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落实“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要求,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