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徐济超:人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2019年06月22日13:27

来源:河南日报

徐济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时间虽短,但成效突出。这次主题教育动员力度之大,展开势头之猛,要求之明确,目标任务之具体,举措环节之清晰,历史空前。短短几天,围绕十九大报告这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文献,已浏览大量原文,全程融入各类政治报告之中,特别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讲话要求和王国生书记就我省主题教育所作的具体安排,各类信息交汇碰撞,精心潜心思辨梳理,感触深刻:

  一、初心认识思想升华产生大飞跃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大报告等文献中,从这几天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大会报告中,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工作实践中,对初心使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生?为什么存在?为什么发展?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个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工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升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事业的理论,高远谋划实现初心使命的宏大方略,确立实现初心使命“两个一百年”的阶段目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空前的重要支撑,要深刻理解为实现初心使命绘就的民族复兴的蓝图,理解谋划实现初心使命目标的动力、方位、途径、方略、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谓逻辑严密、系统深入、浑然一体的理论宝库,有了这个理论体系武装,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进程中无往而不胜。只有学深悟透这些理论,才能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事业方向使命目标更明确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体会到,要实现初心使命目标,根本途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提高经济含金量,提高公共财收、税收以及社会成员收入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全面降低排放水平,不仅对扬尘、交通、燃煤进行面上的严控,更要靠创新解决产业的深度控排问题;要通过创新降低资源能源消耗。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一高两低”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我们人大工作要通过人大立法监督主要职能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迫切打造系统高效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总结我省长期创新实践,借鉴国内外创新发展经验,深化中央、我省长期以来的科技创新政策,形成集大成的创新法条体系,发挥法律的强制效用,提高创新法条的执行效能;自创区的要义就是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区,要把先行先试政策、放管服深度改革、创新激励政策等写入法条;在自创区空间布局、管理体制创新、创新创业功能、科技金融体系、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要具有严密的协同和系统性;按照自创区辐射机制,自创区条例将惠及全省的所有辐射区,成熟的举措可在全省及时推广,惠及全省的创新发展;自创区条例的制定,要按照问题导向,形成法条。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总结多年工作实践,借鉴全球范围先进做法,在教育、卫生、文化、民族、宗教、外侨等领域,打造高质量发展支撑条例;要监督推进分管领域重大事项和法律实施,有力支撑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就分管的人大工作领域,科学谋划实施,努力干一件成一件,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切实体现使命担当。

  三、问题症结分析工作效能提升途径更真切

  通过学习教育,能够更深入面对、分析问题症结,促进问题解决,提升工作效能水平。对问题的反思,有些是自身的,有些是身边的,有些是分管工作领域存在的,在立法、监督等人大工作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业知识支撑工作职能不够充分,把握支撑大局工作不够有力,问题导向意识不够明确,履行工作职能不够到位等问题。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初心使命目标,必须不断深化整改解决问题。

  要始终立足大局意识谋划推动工作,围绕中央大局和省委部署谋划实施好工作是人大工作的灵魂和天职。要坚守问题导向,不管是立法还是监督,不管是为了当下还是长远,必须面向问题而为,才能更有效。要提高工作谋划实施水平,要有职业精神、敬业态度,终生学习进步,强有力支撑工作职能实施。要务求工作实效,立法、监督等调研,有明确目标,有客观的调研结果,务实有效服务于立法、监督,大力促进问题解决,大力推进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