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的西海固报告

2019年06月22日15:36

来源:新华社

西海固,山大沟深、干旱少雨,一度被认为“不适宜人类生存”。除掉西海固贫困的标签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夙愿。

这是5月17日无人机拍摄的宁夏泾源县兴盛乡红旗村。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地处宁夏中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囊括了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以及中卫市海原县和吴忠市同心县、盐池县、红寺堡区9个贫困县区,宁夏现有的12.1万贫困人口中仍有8.9万人集中于此。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海固“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耕种山梁峁,刮风浮土跑”。1972年,国务院调查组一份报告中写道:西海固群众生活仍然十分贫困,不少人家无隔夜粮,冬天没有御寒衣。1982年,西海固山岭大多赤裸,贫困面高达80%以上。1994年,西海固贫困人口近140万人。2000年,西海固贫困人口还有100多万人。

六盘山脚下盛开的油菜花(5月1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70年来,从“和尚头”到“山川绿”,从“讨要吃”到“仓廪实”,从“靠穷富”到“比着干”,从“谋扶贫”到“求振兴”,西海固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

随着盐池、彭阳、隆德、泾源脱贫“摘帽”,西海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3%降至2018年的4%,告别贫困进入倒计时。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