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动容·人物特写丨研三女生遇车祸 一场病房里的论文答辩 用坚毅撑起梦想

2019年06月22日16:3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值毕业季,对很多毕业生来说,完成论文答辩是他们走出大学校门的第一步。而对于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程艳芳来说,想要迈出这一步却异常艰难。今年4月下旬,她遭遇车祸导致脊椎骨折,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不能返校参加论文答辩。为了帮助她完成毕业心愿,学校和医院组织了一次特殊的答辩。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与传播研究生导师组长 林凌:正常在案件报道的时候,道德和泛道德化之间的界限,能不能做进一步区分?

  程艳芳:在研究案件报道的泛道德化问题时,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案件报道不排斥道德,道德本身没有问题,只是我们在看待道德的时候,可能是我们利用道德出现了问题。6月2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一场特殊的硕士论文答辩正在进行。躺在床上的女孩就是程艳芳。4月20号下午,她在回河南老家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导致脊椎骨折,胸部以下没有了知觉。做论文答辩时,她的双手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拿论文、翻书页这些简单的动作都要在家人的帮助下才能完成。

  程艳芳:它的现实意义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案件报道的专业水平。因为本学科是一个跨学科研究,所以运用了新闻学领域的把关人理论。答辩前,程艳芳刚刚进行了脊椎修复手术,术后出现了肺部感染,说话时气息不畅,声音很小。为此,医院特别为她准备了扩音设备。而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医生还给她带上了监护仪器,对她的心跳和血压进行全程监控。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程艳芳完成了论文答辩。

  答辩委员会主席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宇豪:经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表决,程艳芳同学的论文已经达到毕业要求,已经达到硕士学位要求,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学位论文表决情况是“优”。祝贺程艳芳!不言放弃 她用坚毅撑起梦想现在程艳芳已经顺利毕业了。为了这场不到半个小时的论文答辩,遭受车祸重创的程艳芳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程艳芳的家在河南省夏邑县农村,从小家庭就比较贫困。马上就要完成学业的她在出事前正四处投简历,想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还报考了公务员。然而,一场车祸打乱了程艳芳对未来的规划。  脊椎骨折,脊髓受损的程艳芳,从昏迷中醒来后就一直躺在床上。刚知道自己的病情时,她也消沉过,不过,这个坚强的姑娘很快就告诉自己,要接受现实向前看,努力向好的方向发展。

  程艳芳:我的腿不能动,我想着我的胳膊还可以动,然后我的身体动不了,想着我意识还挺清醒的,然后说话还挺正常的,像这种。然后就是想尽办法,把我不能怎么样,变成我可以做什么,我可以怎么样 。在治疗过程中,程艳芳最惦记的就是自己的毕业论文。按照学校计划,她所在的专业在5月24号进行论文答辩,看着毕业的日期越来越近,程艳芳心里非常着急。程艳芳:毕竟最后一步了,我想要最后一步也要以一个好的方式来结束。然后如果是真是参加不了的话,我感觉比我身体承受的痛苦还要难受,它不仅仅是一个仪式,也是一个学校和老师对于自己的研究成果的一个肯定和一个认可。

  5月初,程艳芳进入康复治疗阶段,她马上和母校华东政法大学进行了沟通。老师们承诺,只要她的身体条件允许,就在病房里为她组织一次论文答辩。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与传播研究生导师组长 林凌:身体能支撑的话,我们就有一个想法,就是到病房里完成答辩,为她服务。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何益忠:哪怕坐四个小时五个小时的高铁,都必须去,让学生她的愿望她的梦想能够实现,这是我们老师应尽的,应该做的事情。然而,当时程艳芳的身体还很虚弱。在医生看来,即便是躺在病床上,程艳芳也没办法完成答辩。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 杨阳:她的损伤是非常重的,而且整体小姑娘也非常瘦,身体从医学的角度来说素质还不够强壮。  虽然医生们不同意这个方案,但程艳芳并没有放弃。她一边进行康复治疗,一边找出已经写好的论文,提前开始复习和准备。

  程艳芳:我爸就是坐在这儿,他一只手给我拿着,因为我眼睛可以看,就是坐在这儿看,告诉他给我翻页。

  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副主任 杨阳:她实际上已经在做着各种准备了,查房的时候,只要没有在做康复治疗,没有占用她手部或者眼部活动这种时间的时候,她一般还都是在自己看书。至少我在查房的时候,有三四次看到她在准备这些东西。多方协力 “病房答辩”感动全场程艳芳的这份执着打动了学校,也打动了医院的医生和护士。5月中旬,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组织专家对她能否答辩进行评估。最终,医生同意了程艳芳在病床上进行论文答辩。经过沟通,医院和学校把答辩日期定在了6月2日。确定了答辩事宜,医院,校方,开始全力协调,帮助程艳芳参加论文答辩。

  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副主任 杨阳:以前我们都是让她斜躺30分钟就可以了,但是答辩的时候你想一般人要稍微坐一下的感觉,她答辩的时候要接近40度、50度,我们有电动起立床的一个康复设备,然后让她在这个设备上不断的适应。

  事故发生后,程艳芳一直都是平躺在病床上,为了按时参加答辩,医生为她量身定制了康复方案,开始进行坐立训练。身体虚弱的程艳芳在练习时会感觉到头晕、恶心等不适反应,但这没有打消她参加答辩的念头。

  程艳芳:练习升高坐,刚开始10分,后来练习到快一个小时,有时候我妈都说,给你放一下吧?我说等一下,我再看一下,再坚持一下,就是想着到时候答辩的时候可以坐着。与此同时,华东政法大学也在为这场答辩做着各种准备。他们一方面和医院反复沟通选择答辩场地,一方面联系郑州当地高校,敲定了答辩委员会的成员名单。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何益忠: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的老师,那必须要去参加,作为答辩委员。然后就按照就近的原则,就是在郑州大学请了三位老师,一起组成了答辩委员会。考虑到程艳芳的身体状况,医院特地腾出了一间靠近抢救室的医护培训室。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医院派出了由骨科、康复科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在答辩现场进行守护。答辩前,专家们不仅再次对程艳芳的身体进行检查,还对现场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了评估。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6月2日当天,程艳芳的病房答辩如期进行。在宣布程艳芳的论文顺利通过时,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

  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 蔡西国:这么重的伤情,还有这么坚强的意志,这点让我们很感动。虽然程艳芳已经毕业了,但她的母校华东政法大学表示,将在以后的治疗和生活中尽可能的对她进行帮忙。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郭为禄:对我们来说,不论她今后在哪里工作、生活,她永远都是我们华政的学生,都是我们华政的校友。现在,程艳芳仍然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不过,在完成论文答辩,顺利毕业后,这个乐观坚强的姑娘,已经开始憧憬未来的生活。程艳芳:目前也是好好康复,想着康复了之后可以去找工作,让我家人也不要那么累了。

  为她圆梦 呵护梦想和希望和毕业典礼一样,毕业生的论文答辩是一场无可替代的仪式,是几年学术生活的高光时刻。同时它又是一场考试,要争取导师对自己研究能力的认可。程艳芳身受重伤,仍然执着要答辩,因为她不想留下遗憾,同时她相信自己的实力。而为了这场特殊的答辩,付出努力的可不止小程一个人,医院的医生,学校的老师,当然还有程艳芳的父母,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帮她圆梦。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责任努力付出,你看,医生要治病救人,老师要教书育人,而程艳芳作为学生,她这么拼命就是为了完成她作为一个学子的使命。这场病房里的论文答辩,是对梦想和责任的尊重。(央视记者:崔诺 王小龙 王冰 徐林 马荣达 )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