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孙中山先生心心念念的铁路,为何越来越短?

2019年06月22日16:52

来源:中国铁路

  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最早提出修建兰渝铁路的构想,这也是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的共同梦想。

  时隔近百年,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辟了一条从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兰渝铁路越来越“短”

  今年4月初,兰州退休职工颜丽萍和她的7个姐妹乘坐K2618次旅客列车结伴去成都旅游,用时11个小时。

  返回兰州时,她们乘坐的则是今年第二次调图后新增的D764次复兴号动车组,旅程已缩短至7小时以内了。

  颜丽萍感慨地说,1993年到成都,她坐的还是两天一夜的火车,如今的变化太大了。

  兰州客运段列车长高菲介绍,兰渝铁路没有开通前,从兰州到成都都要绕行宝鸡,大概需要20个小时。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开通,线上运行5对旅客列车,从兰州到成都需要花费11个小时左右。

  2019年1月8日,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开跑兰渝铁路,兰州至重庆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的最短10小时51分钟压缩至6小时59分钟。

  4月10日,复兴号动车组在兰州至成都间运行,两地往返分别用时6小时50分钟和6小时52分钟,较原径路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近5个小时。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介绍,在开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兰渝铁路的运行时间从20小时压缩至7个小时,这条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长到短的显著变化。

  坐火车出行已经成为兰渝铁路沿线民众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除了交通的便利以外,更重要的是多了一座与外界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兰渝铁路越来越“忙”

  火车的汽笛声,唤醒了兰渝铁路沿线沉睡已久的丰富农牧业资源、有色金属资源、煤炭矿产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

  开通初期,这条铁路每天开行货物列车20对,现在已经增加到了每天40对,煤炭、焦炭、钢铁、粮食、化工、集装箱等运输大幅增长,铁路运输效能全面凸显,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致富线、黄金线。

  从20对到40对,是什么原因促使货运列车的开行数量翻了一番?

  答案很简单:兰渝铁路开通后,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条纵向大动脉,向北出新疆可直达欧洲,向南直通广西出海口,与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建立起贸易往来大通道,为贸易畅通提供了强有力的设施保障。

  时间更少,运距更短,费用更低。由于通过兰渝铁路北上南下的货物运输不用绕行,物流成本也跟着明显下降。

  兰渝铁路越来越“火”

  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沿线途经的县市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兰渝铁路途经的定西、渭源、漳县、岷县、陇南等地区,共有5A级旅游景区8处、4A级旅游景区103处。

  兰渝铁路开通几天后的十一黄金周,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500余万人,四川、重庆客流涨幅约10%左右,甘肃、四川、重庆三地的客源互送涨幅达20%左右。

  如今,在甘肃和四川的“文旅圈”,人们更愿意把兰渝铁路比喻成一根“飞针”,将甘肃宕昌官鹅沟、四川阆中古城、重庆合川钓鱼城等美景串联起来。

  刘花花是官鹅沟村贫困户,这两年开始做起了农家乐的生意。“以前景区交通环境差,生意不好。火车(兰渝铁路)开通后,兰州到宕昌县只要三个多小时。”

  现在,刘花花一家人天天忙里忙外、喜笑颜开,日子过得比蜜还甜。

  得益于兰渝铁路的开通,旅游业成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汇聚于此,并催生了电商产业蓬勃兴起。

  兰渝铁路不仅改写了兰州局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管辖的西部地区长期缺车的历史,而且有效缓解了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西安局集团公司管辖区域的运行压力。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采取车流迂回等措施,使重车空车的组织弹性进一步增强,路网性能更趋完善,为货运班列的北上南下,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加密开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让兰渝铁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从蜀道难到蜀道畅

  从绿皮车到“绿巨人”

  兰渝铁路的全线通车和运力不断提升

  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

  也见证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驶入“快车道”的光辉历程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兰州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携手呈现

  文字:贾国庆

  图片:苏杰宋佳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