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丨河南农业大学:计划招收7130人 培养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2019年06月22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文 牧堃 祝萍 张凯丽/视频 韩淼宇/主持)作为农业部与地方省政府共建的第一所省属农业高校、国家林业局与省政府共建高校,河南农业大学备受河南考生关注。今年该校的招生政策如何?考生报考时又需要注意什么?6月21日,大河网、河南政府网特邀河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焦有宙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文字实录

【招生计划】

今年计划招收7130人 共77个本科专业招生

焦有宙介绍,2019年河南农业大学共安排77个普通本科专业(方向)招生,其中,提前批招生专业4个、一本招生专业65个、中外合作办学一本招生专业3个、二本招生专业5个。

2019年,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计划招收7130人。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优化专业结构的考虑,2019年河南农大停招了10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同时新增9个招生专业及专业方向。

焦有宙提醒考生,河南农业大学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设立绍骙实验班,在招生环节停止招生,按照绍骙实验班管理办法,学生入学后进行选拔组班。

此外,舞蹈表演的录取,考生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均须达到省定本科分数线,对进档考生按照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加和计算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焦有宙介绍说,河南农大今年在拓宽农村学生上学方面继续努力,2019年,学校设置国家贫困专项计划160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155人。

在招生专业上,既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农学、动物医学、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园林、植物保护、林学、烟草等专业,也有按照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的理念新设置的专业方向:农学(作物产业工程)、动物科学(畜牧产业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智能农业装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感知系统方向)、城乡规划(美丽乡村方向)、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决策)等。

【入校培养】

培养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焦有宙介绍,河南农业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学校探索并推进核心课程建设、‘333’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绍骙实验班’和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卓越500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方法改革措施,有效激发了培养过程的活力和张力,提升了育人效果。”焦有宙解释说。

而有效支撑河南农大人才培养的就是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河南农大在职教职员工216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757人,博士学位86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8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9人,获国家中华农业英才奖专家3人,国家骨干教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0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2人;河南省百人计划人选4人,中原学者8人,省特聘教授18人。

【报考支招】

报考时注意办学地点和批次

焦有宙提醒广大考生,除特殊说明之外,所有专业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考生专业志愿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所有专业调剂考生的优先级均低于其他进档考生);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

“建议考生基于自己的分数和位次,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合理报考志愿学校,平行志愿的最后两个学校一定要有足够的把握。另外建议考生在报考时选择同意调剂。”焦有宙说。

此外,考生报考河南农业大学需要注意郑州校区专业录取批次为提前批、国家专项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批,许昌校区录取批次为本科二批。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按照河南省有关规定执行对省内第一志愿考生(不含艺术类、体育类)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投档的政策。外省则根据当地有关政策执行。

河南农业大学近三年录取分数线如下,供广大考生参考:

◆2016年

普通一本专业:文科最低分522 理科最低分503

普通二本专业:文科最低分505 理科最低分487

中外合作办学二本专业:文科最低分467 理科最低分 445

普通二本专业(许昌):文科最低分 463 理科最低分450

◆2017年

地方农村地区专项计划:文科最低分 516 理科最低分481

普通一本专业:文科最低分520 理科最低分482

普通二本专业:文科最低分507 理科最低分466

中外合作办学二本专业:文科最低分474 理科最低分 439

普通二本专业(许昌):文科最低分467理科最低分421

◆2018年

普通一本专业:文科最低分 553 理科最低分 501

中外合作办学一本专业:文科最低分 527 理科最低分479

普通二本专业(许昌):文科最低分507 理科最低分455

【联系方式】

考生可以登录河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查询相关情况,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0371- 63558015、0371- 63558020、0371- 63558060、0371- 63558062咨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