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丰子恺故居:大师与故土的相牵相依

2019年06月24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嘉兴6月23日电 (胡丰盛 李典)“走了五省,经过大小百数十个码头,才知道我的故乡石门湾,真是一个好地方。”记者近日探访著名漫画大师丰子恺念念不忘的故乡,浙江桐乡石门镇。

  小镇不大,走过一道石桥,便是丰子恺故居。绿荫掩映下,故居侧门处的牌匾上烫金的“丰子恺漫画馆”六个大字,向游人诉说着,一代艺术大师与故土的相牵相依。

  走进故居,便看到了丰子恺雕塑。雕像下方刻有一句话:人生短,艺术长。“这是丰子恺一生的最佳写照。”石门镇党委委员俞海江这样介绍道。大师虽已远去,但他留给后世的“子恺漫画”与“缘缘堂随笔”,却成为无价的艺术瑰宝。

  故居的侧门,便是丰子恺念念不忘的缘缘堂。这座中式结构、近世风格的两层三开间建筑不幸于1937年毁于日军炮火。丰子恺心痛不已,为此作《还我缘缘堂》、《告缘缘堂在天之灵》、《辞缘缘堂》数文,以之怀念。1984年,在桐乡县(今桐乡市)政府和丰子恺好友的资助下,缘缘堂在原址上得以重建。

  缘缘堂内随处可见大师雅趣。院子里的两处半圆形花坛内被隔成了三等分。“这样是不是看起来像是一个调色板?”丰子恺纪念馆馆长马永飞如此提醒记者。两处花坛里,曾在丰子恺漫画中出现的樱桃和芭蕉枝叶繁茂,完成了一次现实与艺术的完美交织。

  这里,不仅是丰子恺的出生之地,更是他艺术创作的缪斯。他的许多漫画与文学作品皆取自于故乡,如漫画《高柜台》、《最后的吻》、《向导》、《人造摇线机》,散文《歪鲈婆阿三》、《四轩柱》、《阿庆》等。石门湾的生活点滴给予了丰子恺无尽的创作灵感,石门,也成为了他挥之不去的乡愁。

  “流亡以后,我每逢在报纸上看了关于石门湾的消息,晚上就梦见故国平居时的旧事,而梦的背景,大都是这百年老屋。”丰子恺如此书写他对老屋的记忆。

  屹立在运河畔的丰子恺博物馆与缘缘堂、以大师命名的道路和商店、融入子恺漫画元素的城镇环境……这是丰子恺所深爱的故土对他的回馈,敬仰和尊重。

  行走在这座白墙黑瓦的江南古镇,凝视着眼前古老运河缓缓流淌,常有印着丰子恺画作的白墙于转角处给人意外之喜。来这里参观的杭州游客程成被墙上寥寥几笔展现的纯真与童趣所打动,感叹说:“这里将古朴的小镇生活与大师笔下的特色元素水乳交融,合二为一,一派祥和。”

  “未来的石门,不仅是参观大师作品的游览胜地,还将成为中国漫画艺术的交流中心。”马永飞指了指故居对面的空地说,那里,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二期工程,对博物馆进行扩展。未来,博物馆还将通过智能化多媒体,立体展示大师的艺术作品。

  不止于此,在大师记忆深处的石门湾,沿着运河而立的子恺书廊即将投入运营。书廊内设有的图书馆、咖啡厅和多功能交流室等服务设施,让游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可以抽离片刻,慢一点,再慢一点,静静品味大师对故土的热爱与眷恋。(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