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学生国际化视野 这条家门口的“留学路”为学子铺就21年

2019年06月24日12: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文/视频 通讯员 赵志攀)对于深耕教育之地的人而言,什么样的教育是优质的?随着国家对外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以及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以视野和思维为考量标准的字眼开始走进中国教育。

早在上个世纪,这个首批被国家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合格的高校落户河南,让河南的学子有了更多接触世界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如今,这条家门口的“留学路”不知不觉间已经铺就了21年。6月22日,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西亚斯学院,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看河南教育系列报道之一,探究地方本科高校转型背景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郑州西亚斯学院创办人陈肖纯

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西亚斯学院,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整个学校与四周的生活紧密相接。郑州西亚斯学院创办人陈肖纯说:“不仅是形态上没有围墙,在理念和思想上都没有围墙。”

创办人陈肖纯是美籍华人,祖籍中国湖南湘乡,出生于中国重庆,20世纪80年代移民美国。作为终身学习的倡导者,陈肖纯博士的教育生涯在30年前就已开始并一直延续。其中包括获得中国重庆大学的学士学位,美国林菲尔德学院教育学硕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班结业证书……

1998年,陈肖纯博士创办了西亚斯国际学院。“这是一所秉承中西合璧全新教育理念的大学,能让学生及学者在中文和英文的双重语境中感受文化交流,享受中西方优质教育资源。”陈肖纯说,由于他在中外教育界和企业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得到美国多所大学、跨国公司和知名人士的支持,使得西亚斯学院拥有众多的中外学者、教授,并采用世界先进的教学内容及方法,为中国培养现代化经济建设所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

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日渐迅速,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层次逐渐提高,办学模式也趋于多样化,如今已经成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这对于培养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增加教育供给的多样化和选择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让学生感受到大学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西亚斯从成立的那天起,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要办成一流大学。全英文、小班化、外籍教师、外国文凭等,基本是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的标配。西亚斯也不例外,而且真正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西亚斯坐落于人文始祖黄帝故里河南郑州新郑市,占地2400余亩,拥有90余万平方米的风格各异的教学馆舍。欧式现代园林与中国古典园林相结合的校园环境,欧式风格和中国风格相结合的教学楼群,置身校园,如穿越于东西方建筑与园林文化的倾情对话之中。

外籍教师全英语授课和英语原版教材的使用,强化对学生汉语、英语双语能力和资讯能力的培养;专业教师1750人,其中外籍教师130余人,外教与学生数量之比居全国前列;先后与美、日、泰、印尼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开展友好交流合作……

一直以来,大学都是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学校除了教书更重在育人,能让学生感受到大学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这是一种教育者的情怀,更是一种担当。

郑州西亚斯学院创办人陈肖纯

西亚斯在办好基础学科、夯实基础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提供多元文化的学习渠道,通过创新教育和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根植地方经济发展 西亚斯与河南的水乳交融

21年来,西亚斯越来越重视与地方经济的交融。

学校现设商学院、会计学院、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护理学院、法学院、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筑学院、音乐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6个学院,有本科、专科专业(含方向)7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个,形成了以管理、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为主,共计八大学科门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与此同时,依托郑州大学,自2008年始,在国民经济学、工商管理、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笔译、电子与通信工程等专业开展了研究生教育。

在西亚斯,通过在已有模式化特色上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调整专业结构,适应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把不同专业通过创业引进到课堂上与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同时根据学生社会发展要求以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要求来调整和完善知识结构,使得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得以优化。“在真正转型发展过程中服务好社会发展的要求,这正是我们着力推进的工作。”陈肖纯说。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紧密联系社会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西亚斯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名列河南省高校前三名,毕业生以英语口语好、思想观念新、业务基础牢、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强的优势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