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一黑头”众弟子举行公益演出 纪念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海

2019年06月24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炎炎烈日,挡不住戏迷们的热情。6月23日,一场名为“清正豫净 海吟雷鸣”纪念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海先生舞台生活65周年暨李(李斯忠)派王(王清海)门弟子折子戏的专场演出”在河南百姓公益戏曲舞台——大石桥有戏——精彩呈现,现场被数千名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大家热情高涨,更有戏迷拿着摄像机和手机自发进行录制和直播。

今年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海先生舞台生涯65周年,为弘扬豫剧文化、宣传推广李派艺术,在河南豫剧院一团、豫剧院青年团、漯河市豫剧团、大石桥有戏锦绣梨园艺术团等院团的支持下,在众多李派王门弟子的精心策划组织下,特举办本场演出。

演出在王清海亲传弟子李新宽、鲍海珍、行爱玲、张胜伟带来的包公戏合唱中拉开了帷幕。随后王清海亲传弟子、女包公马国凡演唱了《跪韩铺》,济源市豫剧团行爱玲演唱了《下陈州》,河南豫剧院一团的张胜伟演出《包龙图坐监》以及李派王门第三代传人、河南省越调剧团的马永辉表演了《芦花荡》,河南豫剧院一团的王改宾带来了《钟馗嫁妹》等精彩好戏。

众多李派王门弟子声如洪钟,他们如同大河奔流、一泻千里的豫剧黑头唱腔使得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近三个小时的演出高潮迭起、观众掌声不断,众多李派王门弟子和徒孙们怀着对恩师、师祖的敬畏之心纷纷粉墨登场,把原汁原味的豫剧黑头李派艺术的经典折子戏和唱段展示给了广大观众。

活动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海龙倾情加盟,他演唱了《老子儿子弦子》“掏掏心窝把我话说”,其演唱投入,为大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深情讲述着如何“科学养爹”的喜剧故事。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省豫剧团一团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在现场说:“王青海先生不仅是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而且也是一位严师慈父。无论哪个徒弟,他都认真示范、悉心教导,指正帮扶,提携栽培,为豫剧李派花脸的发展传承做出了不懈努力,从而使得豫剧艺术尤其是李派艺术薪火相传。”

作为王清海的艺术合作伙伴,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代表性传承人、82岁高龄的贾廷聚回忆起自己的老战友时感慨万千,他说:“我很激动,这么多徒弟和徒孙们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来纪念和缅怀自己的恩师、师祖,我为大家这份对老师、师祖的孝心而欣慰。这场纪念活动不是单纯的一次豫剧李派王门艺术的汇报演出,更是对清海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舞台上,贾廷聚联袂主持人月阳共同演唱了《人生在世孝当先》,他们的演唱声声含情、感人至深,传递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优秀孝道文化。

王清海艺术简历

王清海,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45年出生于河南太康,自幼随其父亲、著名老艺人王文才学戏,后又拜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黑头一代宗师李斯忠为师,主攻铜锤架花。王清海在他65年的艺术人生中,曾在《铡美案》《铡国槐》《铡郭松》《下陈州》《铡赵王》《包公误》《包公坐监》《包公卖铡》《跑汴京》等几十部大戏中塑造了“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包公形象,被专家和观众誉为“豫剧第一净”“河南第一黑头”。王清海德艺双馨、戏路宽广,他在《十五贯》《破洪州》《大明惊雷》《曹操与关公》和豫剧戏曲电影《抬花轿》《芝麻官卖红薯》中分别扮演了重要角色,为中国豫剧的人物画廊增添了一个又一个生动人物形象。

王清海(左一)与恩师李斯忠等合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