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制农村天价彩礼等不良现象?农业农村部这样说

2019年06月24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现在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一些农村的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问题有所蔓延,如何遏制这些不良现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24日表示,这不是发几个政府文件或者开几个会就能够解决的,把一些约束性强的措施写入村规民约或者是建立村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能比较好解决这些问题。

  6月24日,国新办就乡村治理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到,现在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一些农村的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问题有所蔓延,成为农民的一大烦心事,如何遏制这些不良现象,促进农村社会风气的改观?

  韩俊回应称,中国农村正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1995年农村常住人口达到了峰值是8.6亿人,去年农村常住人口只有5.6亿人,20多年来减少了3亿人。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过程中,各种思潮冲击交汇、传统的价值观念不断遭到冲击解构。现在农村在乡村文明方面存在很多突出的问题,比如不养父母、不管子女、不守婚则、不睦邻里等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还不少,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七八十年代结婚彩礼就一两百块钱,九十年代达到一万元,现在彩礼都是十几万甚至更多。下乡调研会经常听到有人讲,某家的儿子结婚成家了,但是父母成了贫困户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确实存在“因婚致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因结婚而致贫不是个别现象。

  韩俊说:“乡村要有人情味,但是这些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农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他介绍,农业农村部每年都要搞驻村调查,农民现在消费第一支出就是食品,过去看病的支出排在第二位,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礼金。这些问题农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但是碍于面子,好像感觉改变现状又很困难,群众迫切希望采取有效的方式来治理这些问题。

  韩俊指出,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乡村是不是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要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要旗帜鲜明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旗帜鲜明反对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指导意见》里这方面的政策导向是非常清楚的,分别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价值观,实施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文化的引领等四个方面,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韩俊坦言,各地反映,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制度规则的供给不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也作了一些探索,但是现行的一些做法存在着制度的权威性不够、约束力不强、效率较低、失灵频繁等问题,有的甚至是“隔山打牛”,效果不好。从各地实践看,做好乡村文明建设工作需要宣传引导,需要倡导实践养成,需要完善制度保障,也需要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和方法,真正能够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事、寓教于行。比如要约束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不是发几个政府文件或者开几个会就能够解决的。一些地方在政府的引导下,农民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村规民约,把一些约束性强的措施写入村规民约。有些地方建立了村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这都是一些群众性的自治组织。通过以上措施,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些方面的突出问题。文件提出要推广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方面的好做法,推动形成农村的新风尚。

  另外,韩俊还指出,乡村文明建设也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参与,文件提出加强文化的引领作用,要真正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特别需要引导文化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退休人员、企业家、文化志愿者投身乡村的文化建设,形成一股新的农村文化建设力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