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关系70年:历久弥坚金不换

2019年06月24日17: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君荣 赵徐州

  6月20—21日,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此次出访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学者认为,此次访问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对两国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高度赞赏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金不换”。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从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到面向新时代的好同志、好邻居,中朝关系发展展现了充足动力和充分活力。”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郭锐认为,中朝传统友谊关系走过70年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住了不同时期的考验,保持着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有助于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实现,有助于半岛局势的稳定与和平发展,展现出超越双边关系范畴的积极价值和深远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认为,习近平主席用70年友谊概括中朝关系,充分表明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和朝鲜,在维护好、巩固好和发展好两党两国关系上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这种战略利益,一方面建立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携手打造的基础上,另一方面也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中朝将深化党际交流和治国理政经验互鉴,加强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朝友谊与合作堪称邻国往来、双边交流的国际典范。”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朝鲜,不仅继承并发扬了两国间70年的友谊,还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中朝关系指明了方向。中朝将进入加强战略沟通和交流互鉴、加强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对话和协调合作三位一体向前推进的新时代。

  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金美花看来,中朝关系走过70年辉煌历程,正步入新的历史阶段,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有助于双方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中朝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钟飞腾认为,这包括三层含义。第一,最高领导人的友谊传承和战略引领是中朝关系的最大优势。如今,这种优势正在积极转化为政策实践,中朝两国的高层交往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第二,为中朝关系规划了新的发展方向和重点,经济发展将成为中朝关系最为优先的核心议题之一。中方将支持朝鲜落实新战略路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朝将加强经济民生领域干部培训和人员往来。第三,中国在地区安全中的重大作用再一次得到彰显。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全球战略稳定的组成部分。中国有能力和决心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愿为朝方解决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同朝方及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和配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