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初心 牢记奋斗使命

2019年06月24日19:24

来源:东南网

  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汹涌的洪水漫过道路,眼前是黑压压的模糊世界……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30岁的壮族女干部黄文秀生前传回的最后视频画面。6月16日深夜,一心想早点回村部署抗洪的黄文秀,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6月23日《人民日报》)

  1989年出生的黄文秀,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作为定向选调生到百色市工作,曾挂职田阳县那满镇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她牵挂村里的灾情,深夜冒险返村不幸殉职,用生命诠释了初心如磐、使命如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对本心的笃定、对本源的坚守、对本初的执着;始终,即自始至终、善始善终,就是对初心的矢志不移、对信仰的忠贞不渝、对使命的坚韧不拔。黄文秀的初心和使命是建设家乡、报答乡亲。黄文秀是百色本地人,当年得到教育扶贫资助就读于百色祈福高中,研究生毕业以后没有想着要留在大城市,而是毅然回到了家乡。百色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黄文秀积极响应到基层建功立业的号召,投身到扶贫工作第一线。她坚持以村为家,把扶贫工作当成事业,驻村以后把几乎所有个人物品都搬到了村里。即便面临工作、家庭、生活的压力,她总是面带微笑、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牢记使命,方能致远。使命,是对信念的坚守、对理想的诠释、对责任的担当。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断地奋斗努力,才能实现远大理想。黄文秀牢记脱贫攻坚的使命,为了全面掌握百坭村的致贫原因和现状,她坚持用土办法,对村内的贫困户开展遍访工作,认真查摆问题并听取民情民意。任第一书记的一年多来,黄文秀团结村两委干部,通过考察学习、请专家指导、挨家挨户宣传、党员带头示范等方式,带领群众摸索并发展了适合本村的产业——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这些产业,如今已成为百坭村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知重负重,成绩斐然。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初心赋予激情和动力,使命激发责任和担当。黄文秀始终把初心铭记在心、使命担当在肩,不畏万险,不惧万难。6月16日,利用周末回到百色市田阳县探望病重父亲的黄文秀,不顾家人劝阻,还是决定当晚开车返回乐业县。在回百坭村途中,她还着急地向村干部了解村里山塘、水利设施受损等情况。因为遭遇山洪灾害,黄文秀30岁的年轻生命奉献在了扶贫道路上,永远定格在了扶贫道路上。

  致敬英雄初心,牢记奋斗使命。扶贫英雄黄文秀不幸牺牲了,但她留下的精神财富,却鼓舞着越来越多的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力拼搏。(向秋)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