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28口人,她教了20人,信阳老人朱天珍19岁踏上讲台坚守59年

2019年06月25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朱天珍老人在批改作业

  朱天珍老人在讲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何正权李鑫杨小燕通讯员郑兴文图

  “我们十里八村的人,对朱老师的评价都很高。如果说要评个楷模,朱老师一定会榜上有名。”昨日下午,66岁的鲁文明告诉记者。据悉,家住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的朱天珍19岁踏上三尺讲台直至退休。之后,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朱天珍重回讲台,传道授业。如今,78岁的朱天珍已在讲台上深耕59载。面对大家的肯定和赞扬,朱天珍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很普通,就是有点舍不得讲台”。

  几代人同上“最后一堂课”

  朱天珍出生在1941年6月,家住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太阳坡村小学西校附近。

  “教了一辈子书,今天却是最后一堂课了。往后,我就不能再教孩子们了。很舍不得离开讲台,也舍不得孩子们。”6月19日下午,在太阳坡村小学西校一年级教室内,朱天珍情绪低落、有些伤感。当天,是朱天珍在太阳坡村小学西校任教的最后一堂课。下课以后,学生们就要准备期末考试,而她也将离开坚守了59年的学校和教室,告别教育事业。得到消息的学生们纷纷前来,或坐或站,陪同老师上完最后一堂课。在人群中,有四五岁的孩童,有中年男子,也有60多岁的老人。而这些不同年龄段的乡亲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朱天珍的学生。据了解,1960年,19岁的朱天珍登上讲台开始授课。退休后,热爱孩子的她再次回到讲台,发挥光与热。59年间,朱天珍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

  三尺讲台深耕59载

  昨日,记者一行驱车1个小时,从信阳市区赶往浉河区吴家店镇太阳坡村小学西校。该校建成多年,设施较为落后。顺着乡村道路向西行走约200米,记者一行来到朱天珍的家中。整个屋子简陋、干净、整洁,家中没有像样的家电,生活所需的几件家具已年久破败。朱天珍指着门口的杂草告诉记者:“以前教书,我没时间来除草。往后不上课了,我就能收拾收拾了。”

  朱天珍身高1.5米出头,体重只有72斤。老人精神矍铄,行走利落。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同村的学生前来串门。朱天珍老人热情地招呼学生们吃西瓜、喝水。遇到客气推让的,朱天珍拿着西瓜就往学生手里塞,就连屋门外面的孩子,朱天珍也是细心招呼着。

  太阳坡村小学校长李广祥告诉记者,多年来,因为师资紧缺,朱天珍一直包班,负责给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授课。“学校地处偏远,全校只有我是公办教师,其余三位都是代课老师。作为包班老师,朱老师周一至周五,每天要上7节课。这么多年了,朱老师从未有过任何怨言。”“我也问过她这么付出值不值得,她告诉我说跟孩子在一起,她觉得很快乐。”李广祥补充道。

  “我没调到这个学校之前,就已经听过朱老师的事迹和为人了。朱老师心地善良、热爱教育事业、爱护学生,总是默默付出不图回报。”李广祥说。在教学上,朱老师总是第一个到校。即使是节假日期间,朱老师也总是积极承担起护校的责任。平时,如果学生们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遇到困难,朱老师也总是尽力去解决。

  一家四代28人她教了20人

  “我们一大家28口人,其中20人是朱老师的学生。朱老师教了一辈子学,我们村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4岁的孩子,绝大部分人都得到过朱老师的教诲和恩惠。”提起朱天珍,今年70岁的严祖祥告诉记者。

  严祖祥说:“朱老师教我三年级。十多年后,朱老师又教了我的儿子,后来又教了我的孙子、重孙女。真没想到,她竟然能教我们一家四代人。”在采访中,严祖祥掰着手指计算:“我和妻子、4个儿子、2个儿媳、6个孙子、4个孙女、2个重孙女,算下来一共20口,都是朱老师的学生。”

  “我今年68岁,儿子38岁,孙女17岁。朱老师也教了我们家三代人啊!”坐在一旁的朱崇华告诉记者。据悉,在太阳坡村,朱天珍教过的学生中,有30余户三代同堂。“1960年,朱老师教我二年级。8年后,在朱老师的影响下,我成为了朱老师的同事。”朱崇华补充道。

  爱生如子她省下口粮为学生

  “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很穷,缺吃少穿的。但朱老师却宁愿自己不吃,也要省下粮食给学生们吃。那时候不懂事,老师端来饭菜我们就一顿狼吞虎咽,也不知道问问老师吃饭了没有。时隔多年,再想起朱老师对我们的所作所为,我们真是感动。”47岁的张金远动情地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多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曾吃过朱老师端来的饭菜;曾在天黑时,由朱老师护送到家;曾在生病时,被朱老师背在背上小跑着送到医院。

  “六七十年代,大家普遍很穷。雨雪天气,乡村道路泥泞,学生们回家不方便,朱老师就从自己家里端来饭菜,让孩子们填饱肚子。碰到孩子们淋湿了衣服和鞋子,朱老师也总是从自家找衣服给学生换上,或者把学生的凉手凉脚揣进自己怀里焐热。”李广祥告诉记者。

  据了解,朱天珍育有5子2女,家庭并不宽裕。“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都十多岁了还整天光着脚。为了节省粮食,我们一家每天只吃两顿饭,还吃不饱。为了不饿肚子,母亲总是让我们早早睡觉,因为睡着了就不饿了。可是,母亲却总是把家里的饭菜端给她的学生们吃,甚至她自己少吃或者不吃,也要把剩下的食物送到学生那儿。那时候父亲很不理解,还经常为此生气。但过后,母亲依旧如此。”朱天珍的小儿子程青远回忆道。

  程青远告诉记者,多年来,母亲对待学生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看到学生中午不回家,她还会将家里蒸好的鸡蛋端到教室,下雨天还会从家里拿去雨伞或者防水的塑料薄膜。

  勤恳教学甘心奉献

  “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比较难带,但是她却带了这么多年的一年级。周边的孩子她基本上也都教过。回想起上学时光,我们真的很感谢朱老师。”太阳坡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

  程青远说,母亲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工作上也很认真负责。“我印象中,母亲自从教后,就坚持批改作业。以前条件不好,母亲经常伴着摇晃的煤油灯光,批改作业到深夜。去年,她的一只眼睛因白内障失明,仍坚持批改作业。”程青远说。

  面对大家的肯定,朱天珍却多次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很普通”。“我就是喜欢孩子,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我就觉得生活很简单,很快乐。”朱天珍多次告诉记者。

  在工作中,朱天珍谦虚谨慎。为了适应教学要求,她总是不断学习。眼下,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朱天珍告别了讲台和她最爱的孩子们。谈及以后的生活,朱天珍说,生活能自理时,她不愿意去麻烦别人。闲暇间,她会种种菜,养养鸡,自给自足。

  热心奉献乡亲们盼着给她个肯定

  同村的乡亲们告诉记者,朱天珍心地善良,见不得别人日子过得不好。“谁家里有啥困难,只要她知道,绝对主动帮忙。”朱天珍的学生鲁文明说,多年前,其子从牛背上跌落,摔坏了胳膊。“大半夜的,她知道了就赶到我家里来了,还想办法帮我联系医院和医生。我们这十里八村的,你尽管去问,没有一个人说她不好的。”鲁文明不断跟记者强调。

  “她做了很多,大家也都看在眼里,可是她却从来不计较回报,也拒绝别人对她的付出。”李广祥告诉记者,朱天珍重病期间,同事们带着礼物去看望她,结果礼物被一一退回。学生们事业有成回乡看望她,她却将学生送来的现金转赠给了学校。“学校也提出给她适当增加一些补助,可都被她拒绝了。”李广祥称。

  2018年10月,朱天珍感到身体极度不适,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她向学校请假两天,到信阳市中心医院做了检查,后又到武汉同济医院复查。经确诊,朱天珍患上了罕见的“肺隐球菌病”,附带“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低钾血症”和“低蛋白血症”。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病情好转,但从此每个月要靠4000元的药物维持。“她退休工资不到2800元,加上代课工资650元,都不够她治病吃药。尽管如此,她仍然谢绝了大家对她的帮助。”同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人家家里有孩子有老人,花钱的地方多,我不能接受人家的财物。”在采访中,朱天珍向记者解释了谢绝大家好心的原因。

  “朱老师做了很多好事,工作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生活上,热心帮助大家,细心照顾孩子们。她坚持了数十年,很不容易。我们希望组织上能够肯定她的付出。”多位村民告诉记者。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