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过后中国男篮世界杯正选名单雏形渐显

2019年06月25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三战过后中国男篮世界杯正选名单雏形渐显

阿不都沙拉木在热身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6月23日,江苏常熟的夜晚注定是不平静的,倒不是因为中国男篮输给了澳大利亚NBL联队,而是因为在本场比赛后,一些球员多半意识到,自己已经无缘今年的男篮世界杯了。

  5月15日,新一届中国男篮开始在北京集中,在过去一个多月里,中国男篮一直在厉兵秣马,队内20名入选大名单的球员,无不在为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大赛努力备战。但是,优胜劣汰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最终能够入选的只有12人,除了日常训练,比赛才是最有说服力的检验方式。

  3场和澳大利亚NBL联队的较量,几乎所有世界杯边缘球员,都得到了上场机会。这其中,方硕、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方硕在第一场比赛中,一人扔进了5个三分球,可兰白克在第二场较量中,不仅防守端表现出色,进攻端更是高效地砍下了18分。至于阿不都沙拉木,3场比赛分别拿下4分、13分、15分,可以算是整个中国男篮队内,除王哲林外表现最出色的球员。

  “其实3场比赛最大的亮点,是队员们不仅不怕对抗,反而表现积极勇猛,并在这种高对抗的情况下,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前北京首钢男篮队长、现清华男篮主教练陈磊表示。

  确实,在男篮世界杯已经迫在眉睫的情况下,以及入选最终12人名单的压力下,边缘球员其实已经没有时间去弥补自己的弱点,将自己技术中最擅长、对球队最有帮助的特点,在这种热身赛中发挥出来,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我就是要把我的特点发挥出来,完成教练交给我的任务,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至于最后的人选,是教练去考虑的事情,我们在场上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方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显然,方硕的连续得分能力,可兰白克的效率,阿不都沙拉木的活力,在3场热身比赛中的不同时段展示了出来,这对他们入选最终12人名单,有着很好的助益。

  当然,有发挥出来的,就有表现不佳的。吴前、陈林坚和胡金秋就没有在出场时间内,发挥出在联赛中表现出来的投篮水平。根据技术统计,吴前3场比赛打了其中两场,总共出场不到17分钟,3投0中没有得分,福建射手陈林坚3场比赛全都得到了出场机会,但在43分钟的时间内,11次出手仅命中2球,其中三分球6投全失。至于胡金秋,没有了福特森的助攻,他在国家队没有太多“饼”可以吃。当然,不能说这3人打得不努力,但他们确实在出场时间内,没有打出或者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特点。

  而这可能就是主教练李楠想要的结果,因为世界杯已经迫在眉睫,他不可能给边缘球员太多的时间去证明自己,他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打磨一个基本成型的阵容。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伤员归来后的磨合。”李楠在和澳大利亚NBL联队第三场比赛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因为主力球员还没有打过热身赛,所以现在球队的磨合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只有等到主力球员陆续回来,人员齐整后的磨合才会变得越来越有效。”

  事实上,明眼人都可以看得出来,参加今年男篮世界杯的主力阵容,应该还以长沙亚锦赛夺冠时的班底为主。也就是说,郭艾伦、赵继伟、周鹏、翟晓川、王哲林、易建联、周琦、丁彦雨航等8人,除非有严重的伤病情况,都应该会参加世界杯。换言之,其实只有4个席位供边缘球员争夺。而根据中国男篮一直以来3后卫、4前锋、4内线的常规配置(另一席位根据位置需求选择),这种需求可以简化为后卫线、锋线、内线各一人,以及第12人究竟如何去选择的问题。

  “我们将在去美国参加夏季联赛前,进行初步的人员调整,具体人数还不确定。”李楠表示,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在7月初前往美国前,就会有球员离开,显然和澳大利亚NBL联队的3场热身赛,对一些球员来说其实就是一场“高考”,这种优胜劣汰虽然残酷,但却是他们必须要面对和经历的成长过程。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