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高速路上撞梅花鹿造成车损3万 责任如何划分,听民警怎么说

2019年06月25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高速路上突然出现一头梅花鹿,与一辆奥迪车相撞,造成奥迪车车损3万余元,责任该如何划分呢?来,让民警给咱分析分析。

6月22日,民警接到开封高速支队指挥中心警情通知,在日兰高速450km处发生一起单方事故。

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头梅花鹿与轿车相撞,车辆损坏严重,车头凹陷,梅花鹿躺在地上,庆幸的是无人员伤亡。

据轿车司机称,当时自己正在专心驾驶,突然从高速路旁跑出一头梅花鹿,吓自己一跳,当时就紧急刹车,不过已是躲避不及,万幸是撞上之后操作得当,没受伤,也没发生二次事故。

经过现场初步预估,该车损失在3万元左右。

高速交警喻文勇结合办案经验说,河南省境内高速公路出现梅花鹿的案例比较特殊。处理这类交通事故,首先要查清梅花鹿的来源,可用排除法厘清思路进行查找。

一是排除是野生梅花鹿的可能,中部平原不适宜野生梅花鹿的生长,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这头梅花鹿应该有主。

二是排除人工放养的可能。梅花鹿一般都是集中圈养。从事故照片中梅花鹿耳朵上有一个绿色标牌儿可以看出,这是梅花鹿养殖场的一个明显标志,从养殖场自行跑出来的可能性也不大。

排除以上两种可能,那么最大的一种可能就是运输途中掉落。

因此,寻找运输梅花鹿的车辆是处理这起交通事故的重点。可通过监控或者在绿通车辆中进行查找。

关于事故责任划分,喻文勇介绍说,这起事故可结合现场各种客观因素和证据,划分为同等或者主次责任。

如果一时找不到运输车辆,可先行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作为责任方进行定责,待找到运输车辆后由运营管理部门进行追讨。

那么高速公路行驶途中遇到障碍物或者动物等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置?喻文勇说,一是避免疲劳驾驶,保持精神状态良好。二是不要超速行驶。三是视距尽量放远,才能留足时间做出判断,正确处理紧急情况。四是对突然出现的各种动物或者掉落物,无法躲避开的情况下,要紧握方向盘,点刹减速,直接撞击,可有效避免人员出现更大的伤亡。随后将车挪到应急车道,人员撤到护栏外,并打电话报警求助。(线索提供:张婉莹)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