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名家走进平舆 健康义诊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9年06月25日11: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原标题:“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活动第五站圆满结束 名医名家走进平舆 健康义诊送到百姓家门口

  河南日报讯 (记者 曹萍)6月20日下午,2019年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活动——走进平舆县开幕式在平舆县人民医院门诊楼综合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以医学科普讲座、专题学术交流、专家义诊、教学查房、示范手术、示范门诊、手术直播演示、麻醉现场指导、讲座义诊等方式,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平舆县级医学服务能力。郑大一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部张卫教授,郑大二附院麻醉科程静林教授、郑大第一附属医院孙振涛教授、驻马店市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国庆教授及驻马店麻醉学同仁也助阵此次活动,为基层医生送去更多的新理念新技术,将专家服务送到了基层百姓家门口。

  在2019年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公益活动暨适宜技术推广交流会上,郑大一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部张卫教授发表了题为《正确使用血液制品》的学术讲座。讲座中,张卫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图文并茂的形式、贴近生活的实例详细阐述了异体血本质是免疫性药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严格把握输血指证,权衡所产生的风险效益比。关于大失血的治疗,张卫教授讲到三个原则:首先补足血容量,其次纠正组织缺氧,然后纠正凝血障碍。讲座结束后,听讲人员反响热烈,普遍反映讲座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希望能把这次学习成果及时运用到今后的医疗服务中,更好地为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患者服务。

  在麻醉现场指导环节,郑大二附院麻醉科程静林教授、郑大第一附属医院孙振涛教授在平舆县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手术室,根据该院面临的临床问题,因地制宜,着重对超声引导神经组织、上肢、臂从、下肢坐骨神经组织、椎旁以及肺超声进行了演示指导。平舆县人民医院同行热情高涨,在两位教授的指导下,都踊跃的提出自己的疑问,整个活动氛围十分活跃。通过两位教授的耐心解答,平舆县人民医院同行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有更多经验资深的教授前来指导,为基层麻醉医生提供更多的理论和实践学习。

  6月21日早上,张卫、程静林、孙振涛三位教授在平舆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杨玲玲带领下,对平舆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在例行晨会上,张卫教授认真聆听了每位汇报者关于病例讨论、交班、当天病历汇报及当日手术中病人病情的汇报后,提出如下两点建议:1、加强每日学习,以便更详细透彻的了解病人。2、加强相关专业的知识学习。另外,张卫教授也强调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充分利用好与非麻醉专业医学同仁的交流,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有效控制及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确保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让基层医疗更有温度也更有力度。

  此后,张卫、程静林、孙振涛三位教授同平舆县人民医院麻醉科骨干及驻马店周边县市麻醉专业主任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中,张卫教授对平舆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疗安全意识工作的开展给予了肯定,并根据自身经历以及实际案例对其存在的问题给出可落地性的建议,希望以后可以再接再厉,争做县级发展的标杆和表率,最终发挥对周边县的引领作用。程静林教授也在交流中提出建议,建议加强晨会汇报内容的规范性和详细性,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对药物过敏的特殊和危重病人都要及时提出来做全科讨论。同时,张卫教授耐心带大家解读《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阐释将来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配比会更加合理,岗位职责更加明确,麻醉与镇痛服务领域也会不断拓展,这种极富生命力的发展前景,是值得每一位从事麻醉事业同仁为其奋斗一生。

  此次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活动——走进平舆县,对促进县医院的发展建设、提高县级医疗水平将起到长期而积极的重要作用。通过此次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义诊、交流,不仅可以提高县级自身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水平,还能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质量、更加舒适的医疗服务,为推进县级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