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招作文怎么写?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奉上解题“攻略”

2019年06月25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25日上午,2019年中招考试拉开帷幕。上午10时30分,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中考作文题目随之揭晓。今年的作文难度如何?怎样写才能拿高分?大河网特别邀请到郑州外国语中学初三年级长毛超进行作文命题解析,给考生奉上解题“攻略”。

郑州外国语中学初三年级长 毛超

毛超表示,今年河南中考的作文题目延续了传统的“二选一”模式,形式稳定。“延续了河南中考一贯的命题风格,不设置命题障碍,让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让学生能从日常生活中表达真正有个性见解与感悟。”

▲作文解析

文题一:半命题作文_____________ 让我更出彩

与去年命题作文《最懂我的那个人》相比,难度有所降低,给学生留下表达的空间。题目中依然包含“我”字,在命题上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给学生留下很大的发挥空间,意在鼓励考生表达真实情感,文体上倾向记叙文。

“出彩”渗透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体现语文学科立德树人的要求。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题目中“更”字,“更”有比较之意,内容要有层次,体现变化。

文题二:材料作文简短明了,与去年的文言材料相比,审题难度也有所降低,但材料依旧具有哲理性、思辨性,时钟与指南针的对话,引发学生思考,对学生的成长和思维的全面发展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指南针的特点在时钟看来是‘固执’,但却恰恰是指南针的价值所在,因此审题要细致,否则很容易偏题。”毛超说。

文体上写记叙文和议论文都可以,审题立意是关键,议论文要想出彩,需要在论据、论证方法、论证语言等方面下功夫,寻求突破。同时,还需注意论据的典型、丰富,论证语言的有理有力。

此外,在毛超看来,本次作文题目难度适中,有区分度,出卷方向在意料之中。题目既符合学情,也落实新课标的要求,更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感受生活、探索生活、表达生活,在考查写作水平的同时,着重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考查。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