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从重打击引诱胁迫唆使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行为

2019年06月25日17: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25日电(记者 杨维琼)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强调指出,禁毒工作必须从青少年抓起6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指出要参与构建未成年人禁毒综合治理体系,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模式。 

  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发布会。最高检供图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通报了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社会影响恶劣。 

  这些孩子缺少家庭关爱,父母离异或长期不在身边,疏于管教。他们往往出于猎奇的心理去吸食、体验毒品,染上毒瘾后越陷越深,最后以贩养吸。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黄卫平在发布会上指出,涉毒未成年人大多辍学早,自控能力、辨别能力差,法律意识淡薄,涉世不深,易受不良环境影响。“此外,在犯罪团伙中,未成年人往往被成年人教唆、利诱而协助进行毒品犯罪,成为犯罪工具。”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群体的毒品犯罪问题,严格依法办理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对涉毒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作不起诉处理。”据黄卫平介绍,2018年至20195月,检察机关对涉毒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123142人。同时,从重打击了引诱、胁迫或者唆使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行为。 

  为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陈国庆指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活动、节点、平台为依托,加强禁毒宣传教育。”陈国庆表示,各地检察机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据介绍,贵州等地利用检察开放日、检察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禁毒宣传,营造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毒品的认知和防范能力;上海等地检察机关通过庭审进校园、禁毒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大赛、法治竞赛等活动,普及禁毒法律知识;黑龙江等地创新宣传模式,打造体验式禁毒教育基地,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