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让公平正义基石更牢固

2019年06月25日21:11

来源:正义网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检察干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载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政治指导方针。检察队伍是在党的领导之下的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以此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准确把握这一创新理论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通过主题教育,重温党史,记得来路,从中汲取前进动力,不断增强自信和看齐意识,牢记肩负的使命,忠诚党和人民,让公平正义基石更牢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检察机关继续推进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建设,也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担负着法律监督的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看到,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步入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在检察队伍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现实问题,非常迫切且重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做好检察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主题教育,是对全党的一次精神动员,也是对全体检察干警的一次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检察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从来都不会轻轻松松、一帆风顺。没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奋斗意志,就无法应对事业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好学习教育是关键,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要把主题教育和检察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是忠诚履职,司法为民的基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检察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要把主题教育和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既是检察工作职责,也是人民群众的诉求。要让检察工作让人民满意,就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奔着问题去,对准目标、对照不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等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加快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不懈的动力。 

  要把主题教育和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检察工作不是孤立的,它与国家工作的大局,和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各级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积极主动服务脱贫攻坚、环境保卫战、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主观能动性,创新实践载体,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出检察特色,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