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丨中山大学:河南文科前600名 理科前4000名录取希望大

2019年06月26日0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大学;这是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这就是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的中山大学。6月25日,大河网、河南省政府网特邀中山大学河南招宣组长冯芃芃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详细解读了中山大学2019年在河南的招生政策及专业特色。>>访谈文字实录

【招生】

计划招生225名 专项计划75名

据冯芃芃介绍,中山大学今年在河南省计划招生225名,包括文史类计划49名,理科类计划176名。较2018年文史类计划增加4名,理科类计划增加6名,共增加10名。

据了解,今年中山大学在河南招生专业涵盖面广,校区分布均匀,既有历来受考生青睐的高分专业(如医学、经济学),也有该校在各类学科评估中的强势专业(如生态学、工商管理),还有学校近年来花大力气重点建设的新工科各专业。

该校新增的四个人文学院及一专业,在河南都有招生。

在拓宽农村学生上学方面,冯芃芃说,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针对河南有国家专项计划,共招生75名。其中,文科16人,专业包括外语、历史、旅游管理、社会学、哲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

理科49人,专业包括地理与环境类、公共卫生、航空航天、化学工程、农学、生科类、医学类、计算机类、土木工程、物理与天文、药学、中法核、医学类等。


【建议】

文科前600名 理科前4000名录取希望大

排名多少才能报考中山大学呢?冯芃芃建议,文科排名800名以内可以冲冲,600名以内录取希望很大;理科5000名可以冲一冲,4000名以内录取希望很大。

冯芃芃提醒,报考中山大学的考生,可以参考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

此外,她表示,中山大学普通文理类专业录取仍然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结合专业要求录取。真诚地希望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且所有专业志愿填满。同时,在服从所有专业调剂、体检合格且符合有关录取规定的情况下,学校承诺录取,均不退档。

“中山大学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让任何一个勤奋而又才华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冯芃芃特别强调,中山大有各种帮扶政策,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学金50余项,获奖覆盖面约为40%,人均奖学金金额约4000元。其中,学校设立的“中山大学励志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面覆盖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前5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加大对本科生奖学金的投入,2018年本科生奖学金总额约3600万元。学校还积极开拓校外勤工助学岗位,每年仅在校内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就达52000人。

【师资】

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中山大学也不例外。目前,中大的师资特色,可以概括为三点:师资雄厚、杰出人才不断增加,学校坚持优秀师资投入本科人才培养。

冯芃芃介绍,中山大学专任教师382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77人、副高职称1455人;研究生导师5164人(含兼职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2266人。

除此之外,还有一批著名学者和学科、学术带头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13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6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40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9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8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5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80人,全国高校教学名师获得者9名,卫生部突出贡献专家10人。(王佳/文 张凯丽 马绍坤 张宸 赵阿娜/视频 韩淼宇/主持

【联系方式】

填报志愿期间,中山大学校将派出数百名咨询老师分赴河南各地的招生咨询会及重点中学,与考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具体行程将在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及官方微信公布。

考生可与具体负责河南招宣的老师联系,

联系方式查询: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sysu.edu.cn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办官方微信:sysuzs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