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招咨询会700余所省内外高校为志愿填报支招

2019年06月26日07:32

来源:大河网

  大批考生和家长来到现场咨询志愿填报事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文张琮摄影

  “我的分数够不够报咱们学校?”“我想报建筑,会被调剂吗?”

  6月25日至26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举办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招咨询会,700余所省内外高校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工商学院三个分会场与考生零距离面对面,为志愿填报支招。

  平行志愿并非“保险箱”,拉开梯度“冲、稳、保”

  25日上午,三个分会场人气爆棚,在实时地图上,通往三个分会场的必经之路,都被全省各地慕名而来的车辆拥堵成了深红色。

  在黄河科技学院分会场,不少家长和考生顶着太阳,挨个学校咨询,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资料。

  “平行志愿不是没风险么?”“可不可以都填想上的学校?”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平行志愿虽然实行多年,但却仍然像个新事物。

  对此,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罗煜表示,平行志愿并非“保险箱”,志愿顺序最好保持梯度。

  “平行志愿依然有先后次序(自然顺序)存在,计算机在准备投档某一位考生的时候,首先会检索其填报志愿中排在前面的学校志愿,而且一旦符合条件就会投档,排在后面的院校志愿即使也符合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有投档机会(平行志愿是一次投档)。”他建议考生,应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把较为向往但有一定挑战难度的学校放在靠前志愿,把较为满意并有一定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中间位置,把可以接受并有足够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靠后位置。

  那么,如何选择学校呢?罗煜建议,重视一分一段表,依据分数位次框定目标学校。“参考自己的排名,比对意向学校近三年在我省录取的分数位次排名,最好再计算一下同等梯度的高校在河南招生计划的总和,来合理确定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

  不必过分纠结,大学多可转专业或双辅修

  此外,在咨询会现场,被提及最多的词就是专业。选专业、调专业、转专业,都是困扰考生的大难题。

  “首先,应研读高校招生章程,对投档原则、加分政策、专业录取、特殊规定做一个归类和对比,利用政策放大自己的优势,合理安排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宫琳玲表示,很多大学都为考生提供了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她以南京大学为例说明,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下学期都会有一次专业申请准入机会,并且南大为每个专业明确了两门左右的最低准入课程标准。“只要选修了准入课程并达到相应要求就可以申请准入这一专业,比如高考录取时没有被电子信息类录取,在一年级选修《大学物理Ⅰ》《大学物理实验(一)》《电路分析》三门中的两门,并且获得5个及以上学分,就可以申请准入。”

  中山大学河南招宣组组长冯芃芃建议,考生应把对专业认识的眼光放远、范围放宽,可通过了解各个专业的研究领域、发展趋势、学科优势、博士点和硕士点设立情况,根据个人的成绩、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来选择专业,综合考虑学校所在城市、学校的声望、专业兴趣等因素,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

  此外,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方勇纯也表示:“很多专业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况且进了大学还有很多转专业或者双辅修的机会。在人生最黄金的学习阶段应该多学一些新的知识,而不是选择复读,做重复性应试的学习。”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