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招物理试题玩转“科技热点”?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带你一探究竟

2019年06月26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听说,“北斗导航卫星发射”“5G手机”纷纷出现在今年郑州市中招物理考题中,令考生耳目一新的试题与往年相比难度如何?怎样才能拿到高分?6月25日,大河网记者特邀郑州外国语中学物理备课组长孙振华为考生解析物理试题。

孙振华表示,今年中考物理试题突出了三个特点:整体平稳、多有创新、导向明确。

  郑州外国语中学物理备课组长孙振华

▲试题解析

整体平稳:

试题从题型到题量,从知识点覆盖到物理情境创设,与去年差别不大。今年的试题依然对学生的语言叙述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图像识别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整张试卷不仅全面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与概念的理解与辨别,还重点考查了学生探究物理规律的科学素养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多有创新:

(1)立意新。第4题对压力、压强的考查;第17题对实验器材调整的考查;第18题对摩擦力变化的考查;第19题对具体实验操作数据分析的考查。试题在常见的题设情景中,创建新的情景,提出新的问题,更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灵活运用科学思维解决与分析问题的能力。(2)素材新、情景新。既有“少林功夫”“洛阳牡丹”凸显了浓郁的河南特色,又有“北斗导航卫星发射”“5G手机”凸显了当下的科技热点。

导向明确:

画图题来源于课本图片,实验探究题来源于课本实验,试题对教材内容的考查,引导师生充分发掘教材资源。对科技热点的考查,引导学生从物理的角度认识与关注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整套试题引导教师重视基础知识与技能的教学,引导学生重视对自身科学素养的提升,落实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发挥了考试对教学与学习的导向作用。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