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中招历史试题:稳中求变 变中求活

2019年06月26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6月25日上午,历史作为第一门开卷科目登上中招“战场”,今年的考题情况如何?如何做好审题答题?大河网记者特邀郑州外国语中学历史备课组长张昌明进行历史试题解析,为考生提供第一时间的答题“攻略”。

  郑州外国语中学历史备课组长张昌明

“2019年河南中招历史试题在源远流长的华夏音韵中掀开乐章,融基础性、综合性、思想性、科学性、人文性于一体,以历史基础知识、重大主干史实为依托,以丰富多样的素材为载体,突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的考查。”张昌明认为,今年历史试题难易适中,布点合理,层次兼顾科学,着力提升中考命题质量,彰显中考命题的育人和素质教育导向功能。

▲试题评析

一、稳中有变,根在课标说检。

新旧教材过渡期,2019年中招试题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活,在传承中有创新,在创新中有特色:

题型上延续以往风格,依然分为两大部分:选择题20题,共20分,非选择题5道大题30分,小论文题目保留;在薄古厚今的主体下,古代史所占比重上升2分,选择题第1题融入河南地方史的考查内容,并以此为切入点考察陕西地方本土文化;选择题第2题增加了综合考察中国古代史秦朝巩固统一的措施;选择题第12题,考查中世纪大学兴起的相关内容。

试题设计遵循新课程理念,背景创设科学合理,以文字、图片(如21题的陶俑、雕塑图片)、表格(22题的陈独秀活动表格)、饼状图(如24题的法国三个等级饼状图)等新材料切入,注重历史基础知识及迁移转化、获取信息和分析归纳运用能力,设问指向具体清晰、关联角度全面新颖,既让学生有获得感,又提升试题的区分度,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从“做题”到“做人做事”能力素养的提升。

二、立德树人,彰显核心素养。

2019年中考试题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体现历史学科知古鉴今和独特的情感教育功能。如22题让考生通过对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等相关史实的认知去思考“近代先进知识分子的身上体现的优秀品质?”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思想价值的引领,强化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24题通过对法国大革命爆发背景、过程及意义的相关背景设计,让学生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见证者,从而彰显历史核心素养中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等。

三、紧扣时代,不避周年热点。

今年试题不回避热点重点,关注时代主题,回应关照现实。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使试题素材更加贴近考生,贴近现实,使考生对青年与民族、国家、时代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中考试题重点选择能够反映共和国成立以来伟大建设成就和民族精神的相关素材,激发考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如中国史考查的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5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交通发展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等;世界史以小切口深入考查法国大革命(230周年),凸显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发展中的伟大作用等。非选择题第25题的小短文,切入当今世界的经济全球化潮流以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信息来引导学生关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社会热点,关注国家民族命运,顺应时代潮流等。

总体上看,2019年历史试题视野开阔,立意深远,形式活泼,角度灵活,开放多元,既力求体现考试选拔的特点,又以考促改,有利于指导后期的初中历史教学。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