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中招语文试题:难易适中 稳中有变

2019年06月26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25日,中招考试拉开帷幕,语文科目作为首场考试,今年试题情况如何?大河网特邀郑州外国语中学语文备课组长梁永艳为考生进行试题解析。

  郑州外国语中学语文备课组长 梁永艳

梁永艳表示,今年河南省中考语文试卷,总体来说难易适中,试题有区分度,题型常规,稳中有变。从积累与运用、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和写作等方面设题,注重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交融整合,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加强学生与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了语文核心素养。

▲试题解析

一、紧扣课标,落实立德树人

试题中涉及到的名著《西游记》《水浒传》、古文《出师表》、古诗《江城子·密州出猎》等内容,其篇目均以课程标准的相关建议篇目为准,而对语文能力,如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等的考查,也以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为依据。

试题特别注重语言材料主题的正确价值观导向问题,充分体现语文教学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例如:记叙文引导学生关注家庭亲情,议论文引导学生做“读书种子”,这些语言材料,让学生在阅读及答题的过程中受到熏陶感染,对其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稳中有变,注重积累与能力

河南中考考点相对稳定,但个别问题的设置稍有变化,较为全面地考查学生语文积累与学科能力。如名著阅读中,对《西游记》的考查除了考虑情节外,还要考虑人物性格和某种动物习性的巧妙结合,而《水浒传》的考查则要求结合情节分析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第6题则强调了要以志愿者身份介绍会徽。第14题强调结合自己的事例谈看法等。这些变化,对学生的审题及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尊重个性,渗透核心素养

本套试题,既有必答题,也有供学生自主选择的二选一题,如名著阅读,有两个小题供学生选择,每个小题中两个选项,涉及古典名著《西游记》与《水浒传》,充分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而作文也采用半命题作文及材料作文二选一的形式,学生可根据自己对题目要求的理解,或自己擅长写的作文题目类型,或自己写的文体等选择一个题目进行写作。其中,半命题作文引导学生关注自身,使学生有话可写,有事可记,材料作文立意明晰,抓住关键句就可审清题意。第14题要求学生任选角度,结合自己的读书事例,谈谈体会,更是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给了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试题的设置还体现了语文核心素养的渗透,如第6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体现了文化传承与理解;第7题“从母亲的角度”概括事件,考查学生转换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能力;第8题为什么用大量笔墨描写母亲梳理头发的场景,引导学生思考文章谋篇布局的技巧;第9题赏析画线语句,考查学生文学审美鉴赏能力;第10题对主题的探究引导学生把握主旨,考查思维及语言的能力;议论文阅读则综合考查了学生的思维方法与语言组织能力。

总之,本套试题能够面向全体学生,较全面地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必将对初中语文教学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