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9年06月26日13:52

来源:南方网

  外交部24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方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等人出席并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有关情况。张军表示,中方愿为G20大阪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贡献。(6月24日新华网)

  一如既往,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再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无论从地缘上说,还是从组织功能上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具有广泛代表性,总人口占全球2/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近90%,贸易额占全球近80%,且在国际政治、经济中影响巨大的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上的一举一动,自然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尤其是当前,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形成一股逆流,冲击国际秩序。在这种形势下,是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牢牢把握G20正确方向,继续展现其凝聚力和行动力,继续就国际重要经贸议题进行坦诚、深入和建设性对话,为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开拓新思路,还是任由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丑陋上演,让世界经济遭遇更大风险,让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增加,自然是全球瞩目的焦点。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就充分体现中国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人们不会忘记,3年前,在碧波荡漾的西子湖畔举行的第十一次G20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平阔奔涌的钱塘江边,响彻嘹亮的中国声音。

  大阪第十四次G20峰会,习近平主席又将出席峰会四个阶段全体会议,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的讨论,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大方向。正因为如此,东道国日本和国际社会,都对习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会抱有热切期待。而中国,也会为G20大阪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贡献。因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外交的总目标,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千年传承,和合万邦、互利共赢。

  11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复苏轨道。今天,在世界贸易组织大幅下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表示世界经济处于“微妙时刻”的关键节点,人们也希望大阪峰会能在多个领域凝聚共识,包括进一步凝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包括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环境;包括积极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让新技术、新知识造福更多国家人民,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无疑,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利益所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期间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二十国集团合作的重要讲话,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同二十国集团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见证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影响深远。大阪峰会,一定会唱响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继续演绎“为国家担当、为世界尽责”的中国故事,让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大阪峰会再度彰显。(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