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子丢了12年了,我只想找到他”

2019年06月26日15:59

来源:央视新闻

  12年前,孙海洋的孩子孙卓被拐走。找到儿子是孙海洋12年来最大的信念,他去过全国26个省,儿子的照片出现在国内外数百家媒体上,他的故事被改编成电影。然而,十二年过去了,孙海洋还在找他的儿子。就在今年5月,一条线索让他又燃起希望,这一次,他能够找到儿子吗?

  1

  “我的儿子丢了12年了”

  2007年是孙海洋生命中刻骨铭心的一年。为了让家人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也让儿子孙卓受到更好的教育,这一年,他带着一家人和自己的梦想,来到深圳闯荡。

  凭着自己的好手艺,孙海洋的包子铺很快也在深圳红火了起来。儿子孙卓也顺利进入到距离包子店一路之隔的沙河中心幼儿园,孙海洋在深圳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这一切,在2007年10月9日那一天,彻底改变了。

  孙海洋:那天包子店生意很好,五六点钟老师把孙卓交到了我们手上。孙卓做完作业后他说爸爸我出去玩一下,我当时在凳子上打瞌睡,有一点迷糊。

  就在孙海洋打瞌睡的时候,孙卓被人贩拐走了。等他醒来时,人贩和儿子早已不见踪影。

  孙海洋:

  开始打了110,110就说这个要24小时之后才能立案调查,才能出警。我们一家人就开始拼命贴寻人启事,结果没有一个人打电话,孩子越弄越远越来越没希望了。

  从那天起,孙海洋把包子铺的招牌换成了巨大的悬赏广告,但一年年过去,始终没有等来儿子孙卓的消息。

  2

  故事被改编成电影

  儿子依然下落不明

  寻子路上,孙海洋接触到全国各地的寻子联盟,不到一年时间他搜集到3000多个被拐孩子的名单。2008年,孙海洋认识了同样在深圳丢失孩子的湖北老乡彭高峰,两人成了兄弟。此后只要有一点消息,他们都会相约一同前往核实。

  2011年,幸运女神眷顾了彭高峰,他的儿子彭文乐在江苏被找到。在接彭文乐回家的宴席上,孙海洋想到自己的儿子孙卓还下落不明,不禁心如刀割。

  这个故事后来被拍成了电影而为人所知。在电影里,张译饰演角色原型是孙海洋。

  张译所扮演的角色:鹏鹏,叔叔就一个要求,听妈妈爸爸的话,不到处乱跑,将来好好学习,听见没有。

  孙海洋:外边人都不知道丢孩子的家长是这么痛苦。我在彭高峰那里看到他的孩子回来了,我的孩子没有回来,他在那里放鞭炮,我真想有瓶农药吃了算了。

  3

  志愿者找到线索

  孙海洋希望重燃

  电影片尾字幕上有孙海洋的寻人启事和电话号码,这是他向导演提出的唯一请求。电影上映后,孙海洋的手机每天能接到40多个电话和上千条短信、微信,但在这海量的信息中,仍然没有他儿子孙卓的消息。

  今年5月底,打拐志愿者仔仔联系了记者,他发现在河北有一个孩子疑似孙海洋的儿子孙卓。

  打拐志愿者仔仔:2018年11月份左右,在网上发现一条消息,他们村里面2007年之后买了一个四五岁的男孩,这个男孩从小一起玩的一个朋友说好像家里做包子。我的第一反应这孩子是不是孙卓。

  看到仔仔提供的照片,孙海洋一家很激动,同时也很忐忑。

  孙海洋:我一看这个照片我觉得很像他小的时候长大的样子,眼睛、眉毛、头发、鼻孔、嘴。

  4

  DNA比对结果出炉

  少年并非孙卓

  仔仔的线索指向河北沧州。为了便于警方调查,同时避免一旦调查结果不是孙卓,给孙海洋带来更多的痛苦。记者和仔仔决定先期前往河北协助警方调查。

  经过两天的秘密走访,警方有了初步的调查结果。

  献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李长青:跟村干部了解后得知,孩子大约是两三岁父母抱养的。具体抱养的是亲属的还是其他朋友的不清楚了。已经秘密获取了小孩的血样,我们正在比对,目前还没有出结果。

  6月13日,在记者登上从河北飞回深圳的飞机的时候,比对的最终结果出来了。DNA比对结果显示,这个少年并非孙卓。

  得知消息后,孙海洋失声痛哭。

  孙海洋:人贩子拐走我的孩子,其他人都说我很仇恨他,要弄死他。经过这么多年,我没有力气去仇恨他了,没有力气去记恨他了,只想找到孩子,就这么一点要求。

  5

  大哭一场后

  他还要再努力一次

  12年来,孙海洋做了一个父亲能做的一切。他不明白,为什么还找不到孙卓。大哭一场之后,孙海洋向记者提出一个请求,他还要努力一次。

  孙海洋:希望更多人看到孙卓。2007年10月9日晚上7点半,孙卓在深圳市白石洲沙河街被一个人贩子用玩具车拐走,当时4岁,现在已经有16岁了。希望孙卓看到这个寻人启事,赶紧给我们打电话,也希望人贩子买家,都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只要知道孙卓现在哪里就好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