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北京大学:在豫计划招收140人 全省理科前90名文科前40名报考有希望

2019年06月26日23: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北京大学作为一所文、理、医、工并重,重视通识教育与学生综合素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一直都是河南学子心向往之的学术象牙塔。6月26日,大河网、河南省政府网特邀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朱怀球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朱怀球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

【招生计划】

今年在豫计划招收140人

据介绍,今年北大在河南招生计划总数是140人,总体招生规模与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

其中,理科92人:一批66人(含医学部41人),提前批小语种5人,提前批定向(邓稼先实验班)3人,专项计划18人(含医学部10人);文科48人:一批32人,提前批小语种6人,专项计划10人。

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朱怀球

“河南生源优质,一直以来河南都是我校重点招生地,是仅次于北京投放最多招生计划的省份。”朱怀球说。

【招生专业】

每一个专业实力都很强 跨专业也很自由

作为我国的顶级学府,北大的每一个专业实力都非常强,师资力量也足够雄厚。

学校有六学部:人文,社科,经管,理学,信息工程,医学。在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108个学科里,北京大学占有41个,领先全国。

北大坚持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把通识教育理念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 以“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为目标,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基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新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这个是包含在工科试验班内的,理科类中也增加了文物保护技术大类。学校采取大类招生,创新交叉学科培养,这是我们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所在。”朱怀球说。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对此,朱怀球表示,北大转专业是自由的,学校重视通识教育,在保证学生学习深度的同时,也给孩子学习的广度。尤其是最近几年,打通不同学部的专业互转,即使专业差异比较大,只要学生基础达到专业要求都能实现。

【资助体系】

“筑梦计划”“博雅计划”为寒门学子打开通途

对于河南的贫困学子,北大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求学。

北京大学从2010年起,率先担当顶尖大学的社会责任,在全国范围内倡导高校招生应当在既有高考录取模式下,加大对农村学子、寒门学子的政策倾斜。北京大学目前有面向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筑梦计划”;北京大学面向全国优秀高中生进行综合评价录取的“博雅计划”招生简章中,同样特别明确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

“学生录取后,我们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朱怀球说,学校建立了全面的奖助学金体系,可为学生提供能够覆盖学费和生活费的学业资助。

此外,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也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河南学子提供专项的校友会奖助金,切实解决困难学子来到北大的学业和生活问题。

【志愿填报】

全省理科前90名文科前40名报考有希望

不论是对家长还是孩子,报考这件事情都是人生大事。今年高考成绩已出,分数排在什么位置的考生报考北大希望较大?

朱怀球介绍,理科一批次全省排名前80~90位,文科前35~40位报考希望大,医学排名前300位可尝试报考。考生填报志愿上,他建议考生根据排位报考,多对专业进行了解,及时和招生老师沟通。(张楠/文 牧堃 张凯丽 马绍坤 张宸/视频 韩淼宇/主持)

【咨询方式】

北京大学官方网站(www.pku.edu.cn)

北大招生网(www.gotopku.cn)

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招生办”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