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审计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478起 涉公810多人

2019年06月26日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梁晓辉 蒋涛 黄钰钦)中国国务院26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份审计工作报告说,2018年各项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478起,涉及公职人员810多人,造成损失浪费38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报告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报告指出,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五方面特点: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损失问题不容忽视,涉税涉票问题多发,涉众金融违法行为更具迷惑性,基层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环保领域问题仍需持续关注。

  在涉众金融违法行为方面,报告说,共发现地下钱庄、非法集资、内幕交易、网络借贷等问题线索32起。一些不法团伙通过包装宣传、升级集资手法诱骗公众,一些私募基金利用合法身份开展“灰色”活动。如2013年以来,4省4家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滥用私募资质,或虚构政府项目背景,向4.7万余人非法集资388.68亿元,相关地方正在积极稳妥处置。

  在基层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报告说,共发现此类问题线索150起。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在资金管理、物资发放等环节,利用现场勘查、数据录入等“末梢”权力贪污截留等。如2009年至2018年,4个地区4家社保经办机构的9名工作人员利用管理信息系统之便,冒领或篡改发放记录等,涉嫌贪污基本养老金1003万元。

  报告同时给出了四方面审计建议,提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

  报告建议,加强财政、金融和就业优先政策协调配合。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基本思路,加强地方新增债务资金投向监管,建立完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金融市场、机构和业务的监管,提高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