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报告:文化产业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2019年06月26日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 梁晓辉)中国国务院26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份报告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文化产业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迈进。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23%,比上年增长12.8%(按现价计算)。

  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电视剧制播、电影银幕数第一大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二。2012年至2018年,图书出版从41.4万种增至51.9万种,期刊出版总品种数由9867种增长到10139种,故事影片创作生产平均每年超过700部。

  同时,文化产业服务民生的作用凸显。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138万人,较2004年的873.26万人增加了1.45倍。

  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370.1亿美元,同比增长8.3%。2012年至2017年,全国版权输出从9365项增长到13816项,增长47.5%,版权输出与引进的比例从1:1.9提高到1:1.3。2018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销售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

  报告强调,有关部门强化市场监管。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5485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323万余家次,受理核查举报11.4万余件,有力改善了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报告也分析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高质量文化供给不足、产业发展不平衡、文化企业实力偏弱、创新驱动能力不足、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

  对此,报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加快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作生产优秀文化产品作为中心环节,增强文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构建规范有序的文化市场,打造文化产业人才高地,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完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法治保障。(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