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绿色发展看普洱】勐康口岸焕发新活力

2019年06月26日21:06

来源:云南网

  勐康口岸。记者 郭丽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实习记者 黄磨西)6月25日,全国网络媒体普洱行的记者们经过四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了勐康口岸,刚抵达勐康口岸,记者们就看到了口岸车来车往,络绎不绝,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

  勐康口岸。记者 郭丽 摄

  勐康口岸的最大优势是从昆明经墨江、江城县城至勐康口岸出境老挝比从昆明经墨江、普洱市至磨憨口岸出境老挝里程缩短近200公里,是我省通往东南亚、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路通道。2018年勐康口岸出入境人员10.2万人,出入境车辆3.4万辆次,出入境货物6.3万吨,出入境货值2491万美元。

  去年11月,经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下,江城县勐康口岸边民互市正式上线运行。边民互市惠及中老两国边民,及时解决了境外替代种植产品的返销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勐康口岸的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有力推动了普洱市的对外开放进程,为两国边民增收开启一条新的路子。

  据口岸工作人员介绍,勐康口岸边民互市的主要商品有香蕉套袋、太阳能器材、电视机、香蕉等。截止目前,边民互市进出口货物达15947票,货值1.27亿元,边民互市贸易一致保持着火热的态势。

  据了解,近几年来,江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始终把口岸经济、沿边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来抓,不断加强与老挝、越南高层代表团会晤,在通关便利化及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方面进行了多次友好会谈并达成一致共识,对进驻口岸的境外商家进行优惠扶持,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方面,双方正向着广度和深度发展。目前,勐康口岸正在积极申报扩大开放,申报成功后,勐康口岸将成为常年对第三国双边货物和人员开放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届时,勐康口岸将能允许符合条件的第三国人员从口岸出入境,实现中国勐康口岸—老挝兰碓口岸对等开放。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