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8月底前将排查经营性停车场,无证将被取缔

2019年06月26日21:09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市道路临时停车位逐渐正规的同时,作为停车资源的另一主力军,经营性停车场也要正规了。

  从5月开始,郑州市开展了经营性停车场升级改造和换证工作,通过此举能更好地管理停车场,规范停车秩序,也为智慧停车打基础。

  河南商报记者连日来探访发现,一些习惯了老规矩的停车场负责人,对于升级改造一直持观望态度。不过8月底前,郑州将进行排查,没有办证的停车场,将要被取缔了。

  停车场不规范,占道又堵路

  一处停车场堵了一段路,这事发生在郑州市经三路上。

  经三路与丰产路口西南角,是财富广场停车场。“停车位本就不多,加上管理不规范,每天上班高峰期,入口处就会排着很多车,堵了路。”在附近上班的金女士说。

  河南商报记者连日来在此处看到,早高峰入口处堵车的情况的确常见,多位车主受访时说,显示余位数的显示屏太小,很难看清楚车位数量,造成无谓的等待。

  除了显示屏小,停车场的收费公示牌也很“小气”,不凑近根本无法看清,而且上面的公示信息也不全面,如收费依据、监督电话等都没有。

  停车场内,标线也暗淡不清,车辆横竖停的都有。6月26日上午9点多,显示屏显示车位数是0,但停车场内仍有部分空位。“那些不按车位停的车进场时也计算数量,这也造成了车位浪费。”一位车主说。

  此外,在郑州东明路与红旗路西北角的美中商都妇产医院有两处停车场,一处设在医院后院内,停车场内同样标志标线不清晰,车辆停放随意。另一处直接设置在了人行道上,医院的保安还在台阶出入口处设置了隔离桩,“这里只允许看病的客户停车。”保安说。

  停车场升级后,停车将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档次低、管理不规范、卫生堪忧,这是郑州几年前经营性停车场的通病。那么升级改造后的停车场又是什么样?

  位于经开第五大街与经南三路附近的乐尚天地生活广场停车场,早在5月底前就完成了升级改造。

  在这里,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停车场规范有序,科技化、人性化突出。停车场内收费公示牌、限速牌、车轮定位器、减速带、缴费二维码牌、智能道闸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地上标线清晰可见。

  除此之外,还配备有便民服务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

  乐尚天地生活广场消防专员彭伟斌介绍,此次升级,对停车场进行重新布局,原来只有90多个停车位,如今有199个停车位。对停车场出入口位置的优化、停车场内缴费码的设置直接解决了之前堵车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车主,都表示停车体验很好,车位多、支付方便……

  该广场物业的李姓经理也表示,作为购物广场的停车场,升级改造后,给顾客一种良好的购物体验,无形中也会增加人流量。

  郑州市经营性停车场为什么要升级?

  采访中,不少停车场经营者有这么个疑问:停车场经营得好好的,这次为什么要升级停车场?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这方面首先是有政策要求。今年3月份郑州市政府出台的《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规定》中就明确,公共停车场应该符合的条件就包括标志牌、地面硬化、交通标线、车轮定位器、车牌识别等。

  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经营性停车场是指从事经营行为的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场,当然也要符合上述条件。

  该负责人说,从5月开始,郑州市区开展了经营性停车场升级改造、换发登记证的工作,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加强停车场管理,规范停车秩序,此外,待郑州智慧停车平台上线后,经营性停车场全面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为提供停车资源实时信息共享奠定基础,也就是说,市民用手机一搜,便能查询身边的停车位。

  河南商报记者从各区停管中心获悉,此次升级,停车场运营者要提供营业执照、土地手续或者租赁协议等必备手续,但根据各停车场的规模和实力,有些硬件不是必需的,“收费公示牌、标志标线、车辆识别系统、车轮定位器、土地硬化目前是必须的。”一位停管中心人士说。

  【目前登记备案不到一半,未来无证将被取缔】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经营性停车场升级、换证工作开展近两月来,郑州市区排查出的709家停车场,目前办证326家,不到一半。一些经营性停车场的负责人还处在观望中。

  郑州市区一家停车场负责人说,去年以前,郑州市交警部门给经营性停车场办理的是验收函,验收的项目较少,一般只看看地面硬化没,有没有收费标志牌和地面标线,“所以这次的规定更严,有很多人也在等着看停管部门下一步的动作。”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停管中心了解到,8月底前将组织排查行动,对还没有办理登记证的经营性停车场,要进行取缔,即使办过了,也要进行督察,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整改,拒不整改的将会取消备案登记手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