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评析中招政治试卷: 涉及河南“四美乡村”创建 考查考生的乡土情怀

2019年06月26日2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作为中招七大科之一的政治(道德与法治)一直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6月26日下午,郑州市区中招考试落下帷幕,大河网特邀郑州外国语中学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甄沛熙,为考生评析2019年郑州中招政治试卷。

  郑州外国语中学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甄沛熙

甄沛熙表示,今年试卷呈现“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特点。尽管试卷较往年风格有变,但整体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试题解析

关注学生生活,突出时代特征

试题素材关注学生生活,贯彻“考试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命题理念,如选择第3题漫画反映学生视力健康问题;选择第5题取材学生生活中情绪变化特点;辨析题取材道德与法治学科学习。试题选材于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APP,关注社会热点,彰显时代气息,如关爱事实孤儿、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西藏发展变化、外商投资法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四美乡村”创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试卷既考查热点,又回避开市面速查资料的设问方式和各类猜押的围追堵截。

培育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

试题的命制体现对核心素养的考查与培育,引导学生注重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从“做题”到“做人做事”素养的提升,发挥价值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辨析题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上好道德与法治课;选择题第3题引导学生健康生活,避免沉迷网络游戏;观察与思考第10题和11题分别为河南省“四美乡村”创建和学校美育建设出谋划策,增强学生责任担当;活动与探索创设活动情境,鼓励学生在法律宣传和校园书法展系列活动中实践创新;试题材料经典诗词、名言警句和书法作品,培育学生人文底蕴;选择题第5题情绪管理、第6题看待“代吵”乱象以及辨别与分析题考查学生科学精神。

注重综合考查,关注全面发展

试卷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要求,如选择题1借诗词等传统文化考查自强品质,引导学生重视品德修为;第11题河南“四美乡村”创建,考查河南考生的乡土情怀;第12题创设“学法律,讲法律,法治与我同行”公益宣传活动情景,引领学生勇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宣传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增强法治信仰、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身力量;第13题创设“我和我的祖国”校园书法展情境,引领学生置身情景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领略书法魅力,提升审美情趣,激发爱国情感,坚定文化自信。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