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3万3千年,狗狗这样“长”出表情

2019年06月27日07:49

来源:科技日报

  历经3万3千年,狗狗这样“长”出表情

  第二看台

  兴奋,惊讶,沮丧,哀伤,平静,抑或懒得理你。但凡服侍过汪星人的朋友,都会很容易从脸上读懂它的心。在其它犬科动物身上,可没这么容易,比如人们普遍认为的家犬的祖先——狼,城府之深让人畏惧莫测。

  家犬真有表情么?它的表情从哪里来?近日,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杜肯大学的研究员合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科学地阐释了这个问题,也让千万“铲屎官”长久以来的疑问豁然开解。

  选择压力塑造了家犬面部肌肉结构

  在人类文明史上,家犬毫无争议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之一。多年前,哈佛大学生物人类学家布朗·哈里的一个简单试验证明,作为人类近亲的黑猩猩,它们和人类的沟通能力远不如家犬。

  家犬是数百万年前具有独特作用的裂齿咬断肉类的食肉哺乳动物后裔。200万年前,在犬的家族中已经形成10属食肉动物,犬属食肉动物由郊狼、豺和狼组成。当人类开始定居时,狼也紧随其后,并逐步改变了生活方式,由此形成了选择性进化的环境,并逐渐形成了家犬。

  此前,科学家从分子定年研究结果表明,在33000年前,人类驯化狗的历史就已开始了。“驯化改变了狗的面部肌肉解剖,专门用于与人类进行面部交流。”参与这次新研究的朱利安·卡明斯基和布里奇特·M·沃勒等人表示,假设狗的眉毛表情是基于人类偏好的选择结果。“对于仅在大约33000年前分离的物种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差异。”

  正因为在驯化期间,选择压力塑造了狗的组织结构和行为,并将它们变成了人类最好的朋友。

  解剖学研究证实家犬眼周与灰狼大不同

  这个英美联合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的研究来自比较面部解剖标本的4只野狼和6只犬;行动数据则来自英国新森林野生动物园等的9只野狼和英国多个避难所的27只犬。

  他们发现,家犬和狼的眼睛周围的大多数面部肌肉——比如眼轮匝肌和额肌没有差异,唯一的例外是角膜外侧肌大小存在很大差异。研究样本中,大多数家犬比灰狼更有能力将其眼睑的侧角向耳朵方向侧拉。

  此外,他们还发现,虽然提肌角膜内侧肌——一种负责强烈抬起眉心的肌肉,普遍存在于家犬中,但在灰狼中却从未出现过。因此,灰狼也很难提升眉毛的内角。而从行为数据也可见,家犬比狼更频繁、剧烈地运动眉心,从而增加幼态延续,即把幼儿期特性保留至成年期,这种形似人类的表情,可触发人类的培育反应。团队推测此特质赋予它们被人类选择的优势,是出自人类偏好的结果。

  众所周知,人类喜欢那些面部表情像婴儿一样的解剖学特征的狗,如大额头、大眼睛等。在要求人们选择狗或猫面孔的图片的研究中,人们更喜欢呈现萌态特征。而面部肌肉运动,恰恰可以夸大面部萌态的特征、增强特定面部特别是眼睛的变化。

  从家犬和狼行为的大量数据表明,家犬更频繁地产生“眉毛运动”,并且具有更高的强度。眉心运动使得狗的眼睛看起来更大,使脸部更具有婴儿般的萌态,也类似于人类悲伤时产生的表情。可能的进化情景是人类有意或无意地偏爱产生这种运动,可能引起人类的照顾反应,使遗传这种特征的个体,成为人类优先选择的对象。

  “确认过眼神”让人犬关系更牢靠

  不管在东方还是西方,家犬是唯一不用干活却最受主人宠爱的动物。摇尾巴、黏人、转圈卖萌,都是它们的拿手好戏。研究家犬的起源,不仅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它,还能帮助人们弄清自身的演化,因为家犬可以作为研究人类演化的一个标记,同时也是许多人类遗传病的基础研究模型。

  最近研究表明,人与家犬之间的眼神接触,对“狗—人类社会互动”至关重要。家犬建立与人目光接触,有助于它们知道什么时候沟通是必须和有效的;试图建立目光接触,似乎是人类和家犬之间的关联程度的指标。家犬通过面部表情直接回应人的关注,它们这么做是想要与人沟通,而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很兴奋。例如当狗睁大眼睛,显得无辜幼稚悲伤之时,它很可能是在向主人暗示它需要安慰或者出去溜达。

  因此,选择促进狗与人之间眼睛接触的特征,可能导致狗与狼眼睛周围的面部肌肉组织形成解剖学差异;人犬之间目光接触时,以及在如何使用这些肌肉方面,也与狼形成了显著的行为差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