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丨用胜利回击全北挑衅 这支上港已脱胎换骨

2019年06月27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岳川) 点球大战前,队长胡尔克将队友们召集在一起。他们不想再成为亚冠联赛的过客,在掀翻广州恒大对于中超的统治后,上海上港期待更多。

  3年前,同样是亚冠淘汰赛,做客的上港在0:5惨败全北后黯然出局。或许是从那场比赛中收获了过多自信,全北在此番次回合前发布了以“梦回2016”为主题的海报。其意不言自明,他们要让上港再一次感受痛楚。

  然而在120分钟的鏖战过后,被这张海报刺痛的却是全北自己。6:4(点球5:3),上港逆转苦主晋级八强。

  这是一场值得被夸赞的胜利。尽管队长胡尔克、奥斯卡、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等名将悉数首发登场,但与实力强劲的全北相比,上港并非被看好的一方。

  在与中超球队的历次交锋中,全北现代明显占据上风。亚冠史上,全北此前淘汰赛面对中超球队全部过关,且坐镇主场从无败绩。正是得益于全北在主场的骄人胜率,全州世界杯体育场被视为亚冠中的“魔鬼主场”。

  使中超诸强屡屡受挫,出色的整体性是全北身上最显著的标签。一直以来,尽管全北阵中名震亚洲足坛的球星不多,但队伍整体结构很好,各点实力均衡,没有明显短板可以被利用。

  在名帅崔康熙执教期间,全北现代就已展现出良好的战术素养与战术纪律。不仅每个位置都很扎实,球员间彼此也很了解,这种默契弥补了个人实力可能无法覆盖的缝隙。

  这支K联赛劲旅还秉承了韩国男足的特点,全队体能很好。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全北现代的损耗往往比对手低,这也帮助他们经常在拉锯战中笑到最后。

  上周末联赛,全北为亚冠轮换了8名主力,再加上核心外援里卡多-洛佩兹及时复出,主队可谓以逸待劳、兵强马壮。

  反观上港,不仅有被对手5球羞辱的历史,且过往4次淘汰赛做客国外全部输球,在首回合战平的情况下也从没有晋级的先例。以此观之,胜利的天平似乎已经倒向了K联赛劲旅。

  率先打破场上僵局的也确是主队全北现代,但这一次,上港没有让剧情朝着3年前的方向发展。

  这场比赛是亚冠淘汰赛中的“另类”,其开放程度令人咋舌,两队全场一共贡献了50脚打门。尽管全州世界杯体育场的门柱与横梁多次将客队的绝好机会拒之门外,但没有气馁的上海上港最终还是等来了至关重要的客场进球。本场存在感极强的胡尔克力挽狂澜,帮助球队在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将两回合总比分追成2:2平。

  从80分钟两队重回同一起跑线开始,比赛的主动权逐渐转向客队手中。虽然遗憾未能在120分钟内杀死比赛,但上港将这口气延续到了点球大战中。

  胡尔克、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王燊超、奥斯卡五罚五中,而颜骏凌又将李同国操刀的点球拒之门外,“魔鬼主场”终被攻陷。经此一役,对于击碎多条魔咒的上港而言,这又将是一次蜕变与升华。

  但此刻也不应全是赞美。上港上半场的失球,多少显示出球队在防守端有些应变不足。此役全北的进攻套路非常明确,即主打1米98的高中锋金信煜,主队不断从这一点寻找撕破上港防线的机会。

  在获得进球之前,全北已经多次尝试45度角起球斜传禁区的进攻方式,但这似乎并未引起上港后防线的足够重视。当全北右后卫李镕又一次如法炮制,上港没有球员上前进行封堵与干扰,这使得前者获得了从容起脚传中的机会。在失去第一落点的情况下,上港也未能保护好第二点,反倒是金信煜利用身高腿长的优势,在禁区乱战中取得进球。

  加时赛中,全北险些用同样的方式再次将比分改写,只是金信煜将喂到嘴边的机会又吐了出去。对于志在夺冠的上港而言,当引以为戒。

  随着全北现代被淘汰出局,K联赛球队在本赛季亚冠赛场上已全军覆没,东亚区的4个八强席位被中超与日本J联赛的球队瓜分。广州恒大、上海上港、浦和红钻、鹿岛鹿角,将在下一轮中捉对厮杀。

  亚冠1/4决赛会于8月下旬展开,但八强抽签仪式将在7月2日进行,届时只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两组同联赛球队内战,二是两组中日对决。无论哪种成真,比赛都不乏看点。(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