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专访|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计划招收6350人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2019年06月27日0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郑州轻工业大学备受河南考生关注,2019年郑州轻工业大学计划招收6350人;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在艺术B段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不招生......6月26日,大河网记者对郑州轻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熊卫东进行专访,详解该校招生政策,并为考生报考支招。

1.郑州轻工业大学是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特色高校之一,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备受河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熊卫东:郑州轻工业大学,创建于1977年,原隶属国家轻工业部,是国家为培养行业高级人才在全国设立的八所轻工类本科高校之一。1998年转为中央和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2011年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高校,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现有专业教师1400多人,研究生、本科生等各类在校生近23000人。

2.与去年相比,今年郑州轻工业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熊卫东:2019年学校招生6350人,比去年略有增加,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这个专业是社会急需的专业。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招生的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会计学,各招240人。在艺术B段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不招生。

和去年相比,2019年我校的录取原则基本没有变化。

3.在拓宽农村学生上学方面,今年学校有哪些举措?

熊卫东:今年学校针对河南省的农村贫困学生,幅度较大地增加了地方专项计划人数,录取的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一方面对农村学生有利,另一方面为地方经济培养人才。

4.学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

熊卫东:我校是特色鲜明的轻工业行业院校,是原国家轻工业部院校中唯一以轻工业大学命名的学校,开办的专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有在国内院校中声名卓著的工业设计等艺术设计专业,又有烟草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软件工程等六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施行校企联合“3+1”人才培养方式。学校先后与许继集团、格力电器、河南中烟、宇通客车、三全、双汇、昊华骏化等20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成长和提高,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5.师资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吧?

熊卫东: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400余人,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800余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700余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90%以上。有双聘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原学者、省级特聘教授、河南省“百人计划”人选、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省厅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200余人。拥有8个省级教学团队。

6.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熊卫东:近年来,学校以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改革,构建“基础+实践+创新”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兼顾不同专业特点,采取个性化培养措施,因材施教,形成多样化人才培养架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的培养模式多元化,有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有3+1校企培养模式,有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可攻读双学士学位,可参加创新创业给予相应学分。

7.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熊卫东:按照专业招生的普通文理科学生,学校在第一学期末和第二学期末分别提供两次转专业的机会;按照大类招生的艺术类学生,学校在第一、三学期末分别提供两次转专业的机会。

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可向转入和转出的学院提出申请,由教务处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生转学与转专业管理办法》审核予以办理。

8.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熊卫东: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还有国家助学金,每年全校有8000余名学生受助,受助面占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80%左右。

9.请问学校近2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熊卫东:从2017年起,我校在河南省大部分专业按照一本招生,2017年一本文517分,超省控一本线1分;2017年一本理,最低录取分488分,超省控一本线4分。2018年一本文,最低录取分548分,超省控一本线1分;2018年一本理,最低录取分507分,超省控一本线8分。我校招生信息网上有详细的历年招生分数,欢迎上网查询。(http://zhaosheng.zzuli.edu.cn

10.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学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郑州轻工业大学,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熊卫东:郑州轻工业大学录取规则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理工类、文史类考生的录取原则】

①在各省(市、区)(除上海市、浙江省外)划定的普通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对于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区)调阅考生档案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区)调阅档案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②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区),或者实行平行投档的情况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对填报我校志愿且投档到我校的考生进行择优录取。在考生投档分数相同的情况下,文史类考生按照语文、英语、数学成绩高低排序录取,理工类考生按照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高低排序录取。安排专业时,对专业志愿采用分数优先的办法确定考生录取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将考生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做退档处理。

③对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区),院校志愿采用“志愿清”的办法,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第一志愿线上生源不足时,方录取第二志愿报考的考生,依次类推。安排专业时,在我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实行考生专业“志愿清”办法,若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按照分数高低顺序将其随机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若所有专业均已录满,则予以退档;如考生所报专业已满,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做退档处理。

④对上海市及浙江省考生,我校在接收上述两省(市)招生主管部门投档后,按照分数高低情况择优录取。

【艺术类考生的录取原则】

艺术类考生填报我校志愿,须参加所在省(市、区)艺术类专业统(联)考,成绩合格,且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市、区)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我校设置有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考点的省份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艺术类考生还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成绩合格。

①2019年我校按照艺术类别录取,入校后分别按艺术设计学院和易斯顿美术学院专业分流办法进行专业分流。分流办法详见郑州轻工业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zzuli.edu.cn)。

②依照专业志愿顺序,按专业成绩加文化成绩(文化成绩按满分750分折合)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如综合成绩相同,再依次按专业成绩、文化成绩、英语、语文、数学排序录取。

③在我校设有艺术类专业校考的省份(河北省、山西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江西省、湖北省、贵州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如我校易斯顿美术学院专业计划未满,则优先考虑调剂在专业志愿中填报了易斯顿美术学院专业的考生。

④对于河南省艺术类考生,我校不在艺术设计学院和易斯顿美术学院间进行专业调剂。

⑤在我校使用各省艺术类专业统(联)考成绩进行录取的省(市、区),如我校易斯顿美术学院专业计划未满,则优先调剂在专业志愿中填报了易斯顿美术学院专业未被录取且同意专业调剂的考生。

⑥除河南省外,第一学校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凡第一专业志愿报考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未被录取,第二专业志愿报考我校易斯顿美术学院专业,所报第二专业志愿均以第一专业志愿对待。

排序分数并列的考生,如果本校有预留计划则用预留计划录取,如果预留计划用完,则普通文史类考生依次按照语文、英语、数学成绩高低排序录取,普通理工类考生依次按照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高低排序录取;艺术类考生、体育类考生依次按照专业成绩、文化成绩、英语、语文、数学排序录取。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相关省(市、区)的规定录取。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省统考体育专业成绩合格,按照生源省份规则录取。

注意事项:

①报考院校时考生要认真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

②河南省艺术类、体育类都是顺序志愿;文科、理科是平行志愿;

③在平行志愿中,考生尽量填写专业服从调剂,被不满意的专业录取,上学后还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进入满意的专业学习,否则,一旦因为不服从调剂退档,后面可以选择的余地就会很有限。

④河南省艺术类今年新增提前批录取,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在艺术A段录取,我校易斯顿学院在A段录取。

⑤我校艺术类专业是按照大类招生,入学一年以后分专业;文科、理科按照专业招生。

11.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学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熊卫东:我校的咨询电话:037163925110(十条线),037163557508

网上咨询:(http://zhaosheng.zzuli.edu.cn),也可以直接到我校招生办公室咨询,具体地点是郑州市东风路5号招生办公室(东一楼100室)。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