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南阳9岁男孩长出70多颗小牙,这是什么怪病?

2019年06月27日20:53

来源:南阳晚报

  该换牙的年龄不换牙,家长可别大意。

  近日,我市一名9岁男孩就因为门牙旁边的牙迟迟长不出来,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从孩子嘴里发现未萌出的牙组织周围竟然深藏了70多颗小牙。

  人怎么会长出这么多牙齿?这到底是什么怪病?

  近日,在接诊后,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蒋子超检查发现,这名孩子的上颚部位有点鼓,根据患者口腔CT片,确诊该男孩患了牙瘤和上颌多生牙。牙齿也会得肿瘤?在详细解释了男孩的病情后,孩子家长同意医生为孩子实施手术。

  

  6月27日上午,口腔医生在全麻下完整地摘除了男孩右上颌的组合性牙瘤,现场清点奇形怪状的小牙有70多颗。同时医生还拔除了该男孩口内的埋伏牙。

  

  ▲男孩口腔内取出的右上颌的组合性牙瘤

  “牙瘤”小科普

  据口腔医生介绍,牙瘤生长于颌骨内,是由一个或多个牙胚组织异常发育增生而形成。牙瘤多见于青少年,生长缓慢,早期无自觉症状。往往因牙瘤所在部位发生骨质膨胀或牙瘤压迫神经产生疼痛,或因肿瘤穿破黏-骨膜,继发感染时才被发现。

  口腔医生指出,人类正常乳牙是20颗,恒牙是28-32颗。6-12岁为换牙期,口腔内既有乳牙,也有恒牙,到12-13岁完全替换成恒牙。

  家长若发现孩子恒牙延迟生长达半年,应带子女接受X光检查,以确保牙齿并没有受外物阻碍而无法生长,否则牙瘤有机会压迫神经,产生疼痛,影响进食以及出现面部麻痹。另外,有埋伏牙的也应尽早拔除,一方面容易造成错牙合畸形、邻牙牙根吸收、影响正畸治疗,另一方面它也是引发牙源性囊肿和肿瘤的原因。

  

  长牙,换牙是孩子成长必经阶段,家长千万不要忽略孩子生长期的一切变化把好长牙关口,孩子才能更健康的成长,养成护牙好习惯,必须从娃娃抓起!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