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期档是个“多变季”

2019年06月28日0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连日来,内地电影市场进入“多变季”。先是《少年的你》《八佰》陆续宣布退出暑期档,《扫毒2》迅速提前上映添补档期,《伟大的愿望》在经历过大规模宣传活动后突然改名《小小的愿望》……原本经历过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观影人次双降后,电影市场都在等待暑期档这个“强心针”,但就目前来看,今年这个暑期档到底有多大潜力可挖还悬而未决。

  另外,截至6月23日,今年内地电影总票房突破300亿,这个速度比去年同期晚了一周,今年的总体票房要想达到或超过2018年的成绩,如果暑期档票房缩水的话,国庆档的票房压力便会陡增。

  种子选手退档暑期档有点尴尬

  在《少年的你》《八佰》两个既定的暑期档票房主力军连续撤档后,从业者对暑期档的票房走势开始变得悲观起来。据统计,在今年前五个月,除了春节档的2月份,《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所在的4月份,其他三个月的累计综合票房均呈下滑状态。在观影人次方面,今年前五个月累计观影人次为6.89亿,同比减少1亿。

  暑期档向来是每年总票房的定海神针,2017年的暑期档超过了153亿,2018年的现象级电影《我不是药神》和掘金大户《西虹市首富》也都在暑期档上映。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从目前的排片计划来看,2019年暑期档约有90部电影上映,与去年相比同档期的影片缩水了超过三成。

  如今国产片种子选手退席,是否意味着进口片的份额即将增大?从目前《X战警:黑凤凰》《黑衣人:全球追缉》等已上映的进口片来看,表现并不能用“好”来形容。其中《X战警:黑凤凰》是在被迪士尼收购后首部上映的“X战警”系列,却成为该系列的口碑和票房谷底。从未来的上映计划来看,除了6月28日上映的漫威电影《蜘蛛侠:英雄远征》与7月12日上映的《狮子王》外,其他也没有什么可期待的进口片在内地暑期档期间上映。

  如今,《扫毒2:天地对决》宣布提档至7月5日,试图添补《八佰》撤档后留下的空缺。改档一向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未来还会迎来一波改档潮。“但综合来看,无论是国产片还是进口片,想要在暑期档中拿到更多份额,都需要用质量和口碑来说话。”电影发行人梦竹表示。

  国产片会不会有黑马?

  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观影人数仅为6.89亿人次,比2018年1月至5月少了1亿人次。但同时灯塔数据显示,今年的影院数和银幕数皆在上涨。目前10671家影院数量比2018年增加255家,银幕数则由2018年的61517块增加至63455块。

  “今年以来电影院可谓是看天吃饭,全国电影大盘都在低位运行,前几年的银幕疯狂扩张现在看来几乎有成为泡沫之势。”郑州一位影院经理认为,“现在应该考核的是‘有效的银幕数量’,而不是增加的银幕总数,多元化的电影,尤其是国产电影是影院的命脉所在。”

  根据往年的暑期档爆款来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我不是药神》《战狼2》《西虹市首富》均是国产片,“暑期档的黑马依然要在国产片中诞生,靠进口片救市是不可能的。”电影人李鑫表示,“《银河补习班》《扫毒2:天地对决》《上海堡垒》等国产片的表现将会决定这个暑期档的成绩,如果口碑好的话,爆出个黑马也不是不可能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