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出租车司机聊起佟丽娅:太美了,她有没有结婚?

2019年06月28日13:0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白云怡】和朝鲜有密切生意往来的中国商人是对朝鲜变化感知最敏感的人群。《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到朝鲜寻找商机的中国商人段正礼、专门做朝鲜旅游的车英赫,对于朝鲜过去一年来的变化,他们都深有感触。

  2018年的春天,此前一直在东南亚投资的中国商人段正礼敏锐地嗅到一个新商机:朝鲜。段正礼通过新闻报道和朋友介绍了解到朝鲜的新动态后,决心“跨过鸭绿江”,去朝鲜“试试水”。

  经朋友帮忙,段正礼先联系到朝鲜驻华大使馆经商处,出乎他的预料,朝鲜使馆对他前去考察的想法非常支持,态度既开放又热情。很快,段正礼的申请得到批准,2018年年中的时候就和七八个同事一起踏上赴朝商务考察之旅。段正礼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不仅去了平壤,也考察了一些农村地区。我们一是看商场,观察商场里的人流和人群构成;二是看餐厅,考察朝鲜家庭的消费能力;三是去公园游乐场等公共休闲场所,看人们的日常生活状态。”

  考察之行,很多地方也是段正礼此前完全没有想到的。他对记者形容说:“朝鲜的菜市场是我去过的那么多国家中最干净有序的,售货员一个个穿得整整齐齐。市面上竟然有不少进口水果,前来买菜买水果的市民很多,可以看出基本生活水平还不错。农村地区更让我惊讶,农民很早就起来干活儿,精气神很好,干劲儿非常足。”

  考察过后,段正礼决定在朝鲜做民用电器的生意。他和朝鲜当地的企业一起成立合作会社,并买下占地2000平方米的厂房,准备组装生产电视机、笔记本电脑和在公路上使用的摄像头等设备。段正礼分析说,尽管朝鲜现在对高端的办公型机器需求量还不大,但对家用电器的消费和需求潜力已经与日俱增。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朝鲜的经济在稳步发展,人们改善生活的愿望非常强烈。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朝鲜劳动力价格便宜,广告和营销成本几乎没有,让我们有了利润空间。”

  段正礼认为,这两年朝鲜对外国企业家越来越热情。不仅政府、使馆层面不断地组织外国商人赴朝考察,各个协会、单位也开始向外伸出“橄榄枝”。于是,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段正礼先后去朝鲜考察6次,每到一个地方,朝方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会亲自接待,并非常详细地介绍当地的实际情况。段正礼说:“我还记得第一次赴朝考察时,手续非常复杂,办了十几天。现在赴朝,最多需要5天就能成行。不仅如此,使馆经商处和朝鲜的基金会还经常主动联系我,推荐各种可考察的项目。”他还计划在接下来几年中“试水”朝鲜的矿产和农业领域,如在平壤种植反季节水果,或加工生产果汁。段正礼表示:“因为我对朝鲜经济发展的前景无比看好。”

  和段正礼做法相似的还有常去朝鲜的车英赫,他在国内运营着一家名叫“In朝鲜”的旅行社。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朝鲜宣布新战略路线后,最大的变化是人们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现在越来越多的朝鲜人会主动地和外国人打招呼。车英赫说:“有一次我走在路上,有个朝鲜人突然跑过来用中文问‘你是中国人吧’,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还有一次,一个朝鲜出租车司机和我聊天时说:‘你们中国的女明星佟丽娅有没有结婚?她实在是太美了!’”在车英赫看来,这种变化源于朝鲜和外界交流的扩大,以及经济的发展让老百姓更加自信。

  车英赫告诉记者,这两年朝鲜上上下下都有了很强的服务意识。比如,朝鲜的各个国营旅行社纷纷开始主动了解、调研外国游客喜欢什么,甚至专程来中国参加国际性的展会,主动推销朝鲜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同时,朝鲜也在不断开拓平壤、开城等传统线路以外的旅游目的地,并积极翻新旅游设施。车英赫表示:“现在有中国游客不想跟团去朝鲜,想自己提出路线走‘定制游’,朝方接受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了。”车英赫还给记者看了他们在朝鲜拍摄的照片,有的是朝鲜人和外国人一起参加劳动节游园会的欢快场面,有的是在大同江畔餐厅消费的当地百姓,还有的是摆满各种商品的平壤周边农村小卖部。一张张照片,也记录着朝鲜人日常生活的变化。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