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把责任领回家

2019年06月28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变被动评为主动领,党员群众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优秀党员”不用评,谁想领,谁就领?听说河南辉县市南李庄村这件事,以为听错了。

  进村,迎面碰上党员牛荷婷、村民王晓晓和郭云香。她们穿着黄马甲,结成小队,义务巡逻。“自从‘认领’了优秀党员、文明家庭,大家争着办好事。眼下,‘黄马甲’成了村里最美风景。”牛荷婷说。

  南李庄是个富裕村,村里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各种福利能拉一个长长的清单。

  口袋富,脑袋不一定富。有了钱,有的大操大办起红白事;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也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主动性下降。

  “上进和落后都拿一样多的村级福利,这不公平。怎么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创先争优?靠纪律约束,不好量化考核,也会陷于被动。认领‘优秀党员’‘文明家庭’,或许可以变被动为主动。”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说。

  申报“优秀”,有严格流程:公布文明公约、认领标准,认领人先对照标准、自我整改,再写明承诺,自我申报,经组织评议,方可拿到认领书、牌匾。

  范海涛没想到,全村34名党员全部认领了“优秀党员”,351户村民全部认领“文明家庭”。

  “看似大家是领了块牌子,实际是把责任领回了家。”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萌毅说。

  荣誉领回家,就万事大吉?还得考核验收、积分量化,动态管理,不合格的直接收回。

  村里开发的“智慧南李庄”平台显示,个人积分、家庭积分、党员积分有明确规则。主动参与义务巡逻,积5分;给父母添置新衣服、带父母外出旅游,积5分……积分、排名公开。大部分人经受住了考验,也有人被摘牌。一名流动党员常缺席组织生活,导致积分较低,被取消“优秀党员”;两个孩子打架,引发双方家长对骂,两个家庭被取消文明户资格,和解后,两家重新认领“文明家庭”。

  变“被动评”为“主动领”,看似简单,其实是基层治理的智慧。

  作为乡村治理的一项探索,认领“优秀”与组织推荐评优并不冲突。认领可以形成追求上进的氛围;而积分排名、动态管理,将“好面子”的软约束与守纪律的硬约束结合在一起。事实上,无论用“土办法”,还是用“智慧+”,只有激发起每一名党员更好履行职责,激活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

  (作者为本报记者马跃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