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南开大学:在豫计划招200人 文科621分理科651分以上报考有希望

2019年06月28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百年名校,南开大学卓越的办学成绩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深受河南学子向往。6月27日,大河网、河南省政府网特邀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总负责人方勇纯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访谈实录

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总负责人方勇纯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

【招生计划】

在河南计划招收200人

据介绍,今年南开在河南省的招生计划数是 200人。其中,文史类 72 人,理工类 128 人。

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总负责人方勇纯

“我校今年在河南增加了7个投放计划;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商务经济学、眼视光医学、药物化学、阿拉伯语、马克思主义理论六个本科专业。”方勇纯说,对外国语言文学类感兴趣的考生可在提前批报考,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无级差,服从调剂,体检合格,提档不退档。

此外,招生计划数可因需调配,如果更多优秀的学生愿意去南开,将会力争增加计划。

【招生专业】

综合性大学实力强劲  A类学科有14个

作为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学校目前有专业学院26个,涵盖了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是一个综合性多学科实力强劲的学校。

方勇纯介绍,学校有双一流建设学科五个,包括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A类学科有14个;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九个,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中文、历史、哲学、经济;国家特色专业18个。

南开大学除基础学科为传统强势学科外,金融、统计、精算等专业也相当出色,开办了金融国际学术精英特色班、人工智能特色班等,在入校后的“二次选拔”全部面向新生开放申请,切实做好国际化、复合型、拔尖人才的创新培养。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对于这种情况,南开大学转专业实行“转出零门槛,转入有考核”制度,转专业无次数限制,也无转出人数比例限制,符合教育部与学校关于转专业的要求的学生均可申请。

同时,南开大学在允许学生跨专业选课的基础上,实行辅修和攻读双学士学位制度。

【培养方式】

“5+3+X”二次选拔机制 让学生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我校高度重视并倾注全力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2019年南开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并继续推行‘5+3+X’二次选拔机制。”方勇纯说。

“5”是指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创新计划,即教育部珠峰计划,首批九所高校,南开大学是其中一所。该计划在南开大学称为“伯苓班”,目前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五个伯苓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提高我国原始创新能力。据了解,在目前已有毕业生的四个伯苓班中,学生的深造率接近百分之百。伯苓班为入学后在全校2019级新生中二次选拔。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双学位项目,即 PPE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经管法实验班,目的是培养拥有学科交叉背景的高水平、综合性、国际化人才,参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实践人才。其中PPE实验班(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被誉为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专业之一,全国只有四所大学有能力设立。

“X”是依托学院优势专业,集中学院优势资源,开设的若干适应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2018年共推出人工智能、金融国际精英班等8个特色培养班,采取“一制三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方式,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国际化视野突出的优秀本科生。

【资助体系】 

“扬帆计划”高校专项招生 七位一体资助体系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下发的国家专项计划指标,实施南开大学“扬帆计划”高校专项招生。近三年来,“扬帆计划”招生计划数和录取总人数均呈上升趋势。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建立“奖、助、贷、勤、减、免、补”为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南开人因贫困而辍学。贫困家庭的学生来到南开大学,入学就有一个大礼包,包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例如提供生活用品、部分话费补助,为他们在南开学习生活的启航做先期的准备。

【志愿填报】

采用“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的策略

结合往年分数线,今年考生文科621分,理科651分以上报考南开都有希望。

方勇纯建议考生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用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的策略去填报。同时,考生专业应服从调剂,避免出现高分退档,毕竟进了大学还有很多转专业或者双辅修的机会。在人生最黄金的学习阶段应该多学一些新的知识,而不是选择复读、做重复性应试的学习。

(张楠/文 牧堃 张凯丽 马绍坤 张宸/视频 韩淼宇/主持)

【咨询方式】

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官方咨询电话: 022- 23504845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