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信阳66岁老人跳进水塘连救4人: 能把人救起来死也值得

2019年06月28日2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 刘杨)6月28日,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云南曲靖举行,共有102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镇灌塘村灌塘东队村民李守发名列其中。

“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全都救起来,跳进去才发现,水很深,也比较凉,脚挨不到水底……”6月27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李守发回忆起一年前自己接连救起4人一事,仍心有余悸,“能把两个小孩救起来,我一个糟老头子,死了也值得”。

今年67岁的李守发,家住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镇灌塘村。2018年7月3日晚上7时许,刚吃过晚饭的李守发路过村头的水塘时,突然听到有妇女和小孩的呼救声,赶忙跑过去一看,水塘里有4人正在水中挣扎,2名大人和2名孩子可能落水时间太久,已经渐渐不支。

“当时也顾不上太多,赶忙脱掉衣服,跳入水里,跳进去才发现,水很深,也比较凉,脚挨不到水底,我就先游到距离自己近的一名孩子旁,托起他全力向岸边游。”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守发仍然心有余悸,“先将孩子送到岸边后,顾不上松口气,又游到中年妇女身边。”

李守发告诉大河网记者,刚把孩子救起不久,闻讯而来的乡亲们也赶到水塘边,合力将这名中年妇女救起。

“我今年60多岁了,体力也不如当年了,将这名女子救起后,我身上的气力渐渐不足,但水塘里还有一名孩子和一名大人,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啊,不能不救。”李守发说。

“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全都救起来。我就强忍着水里的寒冷,使出浑身的力气,游到另外一名年纪稍大的男孩身边。等到抱着孩子游到岸边时,我双眼发黑,双臂也发酸,浑身都没劲儿了。”李守发说,“能把两个小孩救起来,我一个糟老头子,死了也值得。”

最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李守发又将落水的老人也救上岸,可惜的是由于落水时间太长,两名男孩的奶奶不幸溺亡。

关于落水原因,李守发事后得知,事发当时,这名中年妇女骑着三轮车载着邻居家的两名男孩和男孩的奶奶出行,由于疏忽,三轮车停在水塘边时没有熄火,孩子贪玩,碰到车把,随即三轮车冲入了水里,发生了落水。

由于呆在水里的时间较长,晚上池塘的水温比较低,加上在救人过程中还呛了几口水,李守发留下了胃疼的后遗症。“后来疼得厉害,我就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给开了药,连着吃了大半年。”李守发告诉记者。据了解,花钱看病连续花了1万多元,都是李守发自己掏的钱。

“现在偶尔胃还会疼,家里也一直备着药,但是救了3个人,特别值。”这位花甲老人坚定地说。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